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提前超额完成查违减存量年度任务

编辑:陶倩2018-12-03 08: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拆除松元厦社区宝地利商场3.2万平方米,为河道综合整治和城市更新扫除障碍。

11月29日下午,观湖街道3宗历史违建当事人缴交了罚款、地价191.78万元,标志着共计2.14万平方米历史违建正式确权。至此,观湖街道2018年拆除消化各类违建达60.32万平方米,完成率102%,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这也意味着在前期超额55.61%消化库内存量违建的基础上,观湖街道再次将“含金量”提高36个百分点,累计消化库内存量违建11.45万平方米,完成率192.91%,该项指标全区排名第二。

据了解,自2015年4月份街道分设以来,观湖街道连续不间断保持辖区违建“零增量”,2016年、2017年均提前超额完成“减存量”任务。2018年,观湖街道再启查违新征程,站在城市发展的高度,攻坚克难,真拆实干,逐步探索创新拆违控违、保障发展的方法和路子,不断推动查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零容忍”严守“零增量”底线

坚决打赢查违治违硬仗

在年初召开的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观湖街道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查违治违等“三大硬仗”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观湖街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与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街道主要领导在重大拆除行动中靠前指挥、亲自督战。查违执法、城建、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充分发挥联动效能,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集全街道之力向违法建筑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查违治违硬仗。

观湖街道坚持严字当头,持续保持一贯的查违高压态势,在严控增量上一抓到底,对新增违建“动土就填、冒头就打”,绝不给任何“生长”空间。街道执法队深入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日常网格化巡查和重点机动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科技查违手段,加大移动巡查终端设备和无人机巡查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巡查发现率、查处率。

观湖街道紧紧围绕市、区明确的拆除重点,全面打响查违攻坚战,全力啃下了一批严重违反规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及影响市容市貌等影响城市发展违建“硬骨头”。特别是,2月2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拆除了盘踞地方多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3.1万平方米集中连片乱搭建群,一举拔除城市安全隐患“毒瘤”,释放盘活了超过3万平方米存量土地,打响了2018年执法拆除第一炮。通过持续高强度清拆,今年共执法拆除违建54.4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272%,提前完成了区确定的执法拆除年度任务。

清拆工作由点及面全线铺开

提升管治水平全力“保安全”

1月19日,观湖街道正式启动了拆除超期临时建筑专题行动,全面清理拆除辖区内超过批准使用期限的临时建筑,由此打响了今年拆除违法乱搭建攻坚战。同时,结合日常巡查,将区下发的临时建筑库内违建作为年度清拆重点,在全面完成所有临时建筑排查建档的基础上,每周制定清拆计划,分步予以拆除,清拆工作全线铺开。11月初,全面启动违法乱搭乱建专项梳理行动,再次掀起综合整治新高潮。今年以来,共拆除各类临时建筑18.95万平方米。

观湖街道主动适应查违新常态,敢于向库内存量违建亮剑,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完善强制拆除手续,有针对性地加大库内存量违建及连片成规模违建拆除力度,真拆敢拆,不断提高“减存量”工作“含金量”。今年以来,共拆除消化永久性建筑30.29万平方米,占拆除消化总量55%,是去年总和的1.6倍。

观湖街道坚持既查违建又消隐患,将安全管理贯穿于查违全过程,全力抓好存量违建安全纳管工作。在加大对控停违建安全隐患排查及零星工程行为的管控力度的同时,结合安监等部门移交的线索,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等系列专题执法行动,重点拆除山边水边、工业园区、废品站等存在安全隐患、违章搭建的建筑。今年以来,依法拆除了边坡下及河道边永久性建筑9栋1.3万平方米,各类乱搭建的建筑5.20万平方米。

积极创新查违执法举措

争当拓空间保发展尖兵

针对重点工程项目未批先建、开工手续不全将会导致违建增量的问题,今年1月份,观湖街道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政府投资类项目用地及规划前置审查工作的通知》,创新性构建了政府投资类项目用地及规划前置审查机制,并将其列为街道精品工程,率先开展对各类政府投资类土地、工程施工建设行为进行用地及规划前置审查,严格督促建设单位及时主动申办用地、规划等手续,从源头上杜绝新增违建。

观湖街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树立“一盘棋”思维,将“减存量”工作与治水提质、城市品质提升、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用地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今年以来,共拆除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观湖段红线范围内永久性建筑16栋3.2万平方米,为地铁施工建设扫除障碍。

下一步,观湖街道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成绩归零的心态再出发,及早展望提前谋划明年工作,继续发挥“用地规划前置审查机制”的提前介入优势,对各类政府投资类土地、工程施工建设行为进行用地及规划前置审查,确保“零增量”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力度,提高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确权处理、案件执行等多种“减存量”手段的综合运用,不断加快存量违建消化进程。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黄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