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意十二月”福城街道专项活动启动

编辑:陶倩2018-12-03 08: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体验团扇绘制。

市民参观插画专题展。

坛城沙画艺术展示。


12月2日上午,福·韵视窗——深圳市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福城街道专项活动在戴为生活馆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市民朋友共500多人参加开幕式。这也是龙华区“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活动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福城街道办事处、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办,福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深圳友联工艺家私有限公司承办。

13个活动项目全面展示“创意+设计”特色

走进“福·韵视窗”活动现场,百载积淀的坛城沙画、唐卡艺术,底蕴深厚的宋画、插画艺术等渐次呈现于来者眼前,让人享受非物质文化艺术带来的愉悦。

据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活动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打造文化创意展示交流平台,展现创意成果与文化自信,展示福城街道“创意+设计”特色。活动期间将举办两会、七展和一批活动共13个活动项目,为居民送上高品位的文化艺术盛宴。

——两会是福城街道“创意十二月”专项活动开幕式和唐卡文化艺术分享会。

——七展则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心,开展坛城沙画艺术展、唐卡艺术展、戴为原创精品展示、臧国福宋画传承作品展、盆景艺术展、深圳市插画协会插画专题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一批活动包括丝翎檀雕、榫卯装搭等传统木作手艺展示、茶文化讲座、茶道艺术表演互动、香道香篆艺术表演、“传统木作家具的传承和发展”主题演讲等。

该专项活动将持续至12月5日,市民可前往观赏。

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福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文化产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福城街道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文化强区”要求,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文化引领,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这些年来,福城街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一方面,着力推动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建设,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孵化、综合配套服务,建设开发龙华科技小镇,打造世界顶级智慧园。整合社会资源,活化老村落打造桔岭音乐村、丹坑老村文艺小镇,推进章阁创客中心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据统计,目前,福城拥有知音卡片(深圳)有限公司、戴为生活馆等36家文化产业企业。2017年,福城街道辖区文化产业实现营收86.90亿元,同比增长18.50%;经济增加值17.07亿元;利润总额4.31亿元。

在这次“创意十二月”专项活动中,福城街道吸引了广大市民关注并参与到“文化”与“创意”中来,下一步还融合文化艺术,推进粤港澳青年交流活动蓬勃发展;还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抢抓新机遇,引领新常态,在产业转型中勇立潮头。

在各方努力下,我们能看到,福城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后发优势,着力打造文化高地,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热土,文化创意产业也正在成为福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伍秋蔚/文记者陈建华通讯员黄启韶李灿森/图

坛城沙画艺术展示

坛城沙画是一门精妙绝伦的艺术,从两千五百多年前,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艺术展示,由独立音乐人田不疚大师现场配乐,师傅装填坛城砂石,赠送给嘉宾、观众。

觉囊唐卡艺术展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2006年唐卡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展出唐卡精品60件,观众可近距离接触觉囊唐卡,领略藏族的文化艺术源流。

唐卡文化艺术分享会

邀请唐卡艺术大师讲解唐卡的历史源流、艺术风格、创作感悟,与嘉宾和观众互动交流,分享画师“在修行中绘画,在绘画中修行”的艺术意境。

林壑玉泉,天心月圆——臧国福宋画传承作品展

展出画家臧国福宋画伟承精品45幅。表现了他坚持回归中国宋画本源,以艺弘理,用水墨勾勒出与哲理汇融相属的绘画作品的语境,用对艺术的执着表达对祖国腾飞的礼赞。

盆景艺术展

盆景所塑造的自然景观多样化,好的盆景能够以景抒怀,表达深远意境,达到以小见大的艺术效果。本次共展出盆景精品25种。

“艺绘东方韵插画中国风”深圳市插画协会插画专题展

该展览以“传统文化再创作”为主题,运用插画艺术形式,构建主题鲜明、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趣味性的插画专题展览。此次甄选35幅插画精品展出,以飨广大艺术爱好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现场可观看丝翎檀雕及榫卯装搭等传统木作手艺展示、茶道艺术表演互动和香道香篆艺术表演;聆听“传统木作家具的传承和发展”主题演讲;品尝客家美食。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