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动产学研结合 龙华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编辑:胡安坤2018-11-16 13: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华讯方舟熊加喜分享建站经验。

11月15日上午,由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主办、广东科学报社深圳运营中心承办、深圳市智慧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交流会”在智慧谷产业园举办。现场邀请了四位建站企业代表前来交流建站经验,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也对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流程进行讲解,鼓励企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

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企业为主题、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

今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过评审了一批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企业,深圳市天鼎微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鼎微波)也在名单内。天鼎微波成立于2010年,是集通讯设备天线和微波模块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三间美国进口的ETS多探头暗室和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科技委名誉主任孙玉院士为首席(专家)的研发团队。此次成功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评审并不容易,据了解,今年深圳市共有36家企业申报了院士(专家)工作站,25家通过了评审。其中,龙华区有3家企业,分别是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以及天鼎微波。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也能取得较好的成效。该负责人称,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中国科协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打造的技术创新体系。

龙华区致力打造创新形中轴新城,今年第一、第二批国高企业申报总量1515家,通过认定656家,总量和增量均全市第三。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6个,新增各层次创新载体16家,新增各类孵化载体14家。有了创新型企业,也需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龙华区大力支持企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申报企业与深圳市1:1的配套资金资助,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借此实现在实践中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

科研成果和创新人才的双丰收

在当天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交流会中,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核电信息安全研发中心秘书长陈伟雄、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经理熊加喜、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航以及深圳市天鼎微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方兵分享了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经验以及收获。

中广核陈伟雄:

中广核集团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沈昌祥院士为主要带头研究人建设的,目前院士(专家)工作站所进行的工作包括开展信息安全战略技术指导与咨询工作、开展中广核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科研项目合作与研究两个方面。

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对院士的选择非常重要,在公司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沈昌祥院士推荐了三四名博士生参与实际转化工作,对中广核帮助很大。建站后,中广核在科研成果、技术甚至人才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效,首先是加强了产学研的合作,利用院士科研成果,提升了企业的科研水平,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其次是博士团队的加入,解决了企业面临的一些重大技术问题;再次,公司坚持研发和培养并举,不仅屡出科研成果,也培养了一批创新人才。

华讯方舟熊加喜:

华讯方舟院士(专家)工作站是2014年12月31日正式授牌成立的,是国内目前唯一专注于太赫兹研发的工作站,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刘盛纲担任工作站首席院士。在院士、专家团队的助力下,产品转化成果方面成绩显著,助力企业成为了深圳四大新税源之一,2017年的生产产值攀升至151亿元。

研祥智能科技沈航:

2017年,研祥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了研究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和神经计算、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专家陈国良院士以及主攻嵌入式计算机及芯片设计、MPP计算机与列阵体系结构芯片研究与设计的沈绪榜院士加入,以工控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为导向,以基于自主CPU的高性能搞安全服务器研发及产业化、高性能嵌入式控制器及产业化等合作项目为载体,研发出高性能服务器和嵌入式控制器产品。另外,工作站还发挥了院士“传、帮、带”作用,培养了技术创新人才10人以上。

天鼎微波江方兵:

天鼎微波成立于2010年,是集通讯设备天线和微波模块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院士工作站期间,天鼎微波得到孙玉院士的支持和帮助,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所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九所研究院均有项目合作。毫米波雷达产品运用领域非常广泛,可以运用在宠物领域、工业领域,也可以运用在农业领域安防领域等。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 通讯员 欧晓洁 苏琳文/图

2018年度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

基本条件

1在深圳市注册成立时间满1年的、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单位;

2有1位及以上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签约建站,并有明确的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研究项目或成果转化项目;

3自身生产经营或运行状况良好;

4自身有较高水平的研发团队,技术人员30人以上,专职科研人员数量不少于15人(其中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科研人员不少于25%);

5有满足相关科研活动的基本条件,研究开发经费有保证,企业近一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同期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

6引进院士、专家团队的研究方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双方合作领域属于我市支柱性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申报材料

1 《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申请表》;

2申请单位的建站工作方案,包括规划、基本情况、运营管理模式、成效等;

3与院士、专家签订的合作协议(验原件,收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公章),合作协议中须有明确的、实质性的科技研发或成果转化合作任务;

4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的详细介绍材料,包括院士、专家的深圳市杰出人才证书或认定所需材料(见附件,复印件需加盖公章),申请单位的专职科研团队的名册及核心成员的介绍、劳动合同、职称或学位证书及人员岗位责任书等(验原件,收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5商事主体营业执照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6上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7由市财政部门公布的中介机构出具的企业上年度研发费用专项审计报告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8承诺书;

9院士本人同意建设工作站的MP4格式视频资料,建议院士口述:本人同意与深圳**公司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申请表电子版和其他材料的扫描件一并刻入光碟);

10其他证明材料。

经费资助

符合资助条件的建站单位,给予50万至100万元开办经费资助,具体分为ABC三类给予资助,龙华区对辖区内的申报企业进行1:1的配套资助。

A类:有3位及以上院士、专家签约入站,给予100万元资助;

B类:有2位院士、专家签约入站,给予80万元资助;

C类:有1位院士、专家签约入站,给予50万元资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