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王细生、余嵘家庭:因是同行更懂体谅 勤勉奋进共同进步

编辑:陶倩2018-11-06 08: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王细生家庭。

王细生是龙华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余嵘是龙华区中心医院肛肠科护士长。2008年这对医护夫妻从内地三甲医院调来深圳,将人生最美好的奋斗时光留在龙华,奉献给医院。同千万个“外来户”一样,他们历经艰辛又能够相互鼓励,在各自领域勤勉奋进,争做最好的自己。

工作让陪伴成了奢望她为他照顾好“大后方”

在深圳泌尿外科行业,王细生颇有名气,算是龙华泌尿外科专业的“开拓者”。原来龙华片区没有泌尿专科,他在医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强,开科当年就建设为区级重点专科、后创建市级重点专科、广东医科大学重点学科,创造了龙华区该学科的众多第一;2016年借力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泌尿外科团队,打造市内品牌学科和省内知名专科。

回想起科室筹建的那段日子,王细生记忆犹新,感慨万分:“当时真算得上是‘白手起家’。”没有病房,就借用其他科室腾出的半边场地;医生太少,他就以科室为家,吃住在病区,带领着科室同事克服困难,迅速把工作理顺做好。很多同事、同行总是这样评价:“王主任做事有激情有方法,勤勤恳恳,一心扑在病人健康和临床工作中,令人敬佩。”

在他言传身教下,科室培养多名技术骨干和博士硕士,这样他能花更多精力投入学术科研、学科发展及疑难病例等中去,每周坚持两天门诊、教学查房,组织业务学习和主刀十几台三/四级手术,周末基本上到深圳兄弟单位与省内外学术交流或手术演示。

陪伴对他的妻儿几乎是一种奢望。“这么多年来家务事和孩子学习,几乎都由妻子出面料理。”王细生说道,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正是爱人照顾好了“大后方”。“因为都是同行,他工作的艰辛和所需付出的心血,我都理解,更应该使他没有后顾之忧。”余嵘这样说。

最好的状态是共同进步他为她提供学术指导

王细生身上还有诸多“标签”:留美博士,广东医科大学教授、硕导,龙华区高层次人才。曾获省级成果奖2项、地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在SCI收录期刊和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实用疾病诊疗学》等著作2部。

热爱工作、热心科研,王细生这些特质在妻子看来是值得骄傲和学习的。“我不能落后,要共同进步。”在丈夫鼓励和帮助下,余嵘边工作边学习,怀孕九个月还参加自学考试,从中专升大专升本科,并取到学士学位。

余嵘工作中对病人态度好、责任心强,得到患者、同事们一致好评,2012年她调任肛肠科护理负责人,协助主任筹建科室。如今她在专业护理行业内也小有名气,四十岁晋升副主任护师,担任广东省泌尿生殖学会盆底康复委员会委员,发表科技统计源论文近十篇。“每次我遇到临床或科研上问题,爱人总是给我指导,协助解决,感觉非常充实幸福。”余嵘说道。

勤勉好学树起了好家风,对儿子教育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2014年他们的儿子王耀民被评为“深圳市三好学生”,2015年与同学自导自演小品《Everybody High起来》在学校元旦晚会获表演金奖,2016年原创歌曲《十六岁》收入深圳中学尤克里里校本教材,2017年美国交换期间独立完成“包饺子”,传播中国美食文化并将义卖所得购置学习用品和玩具,全部捐献给港大深圳医院儿童关爱中心的“脑瘫”患儿。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