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柴文浩、李玢家庭:丈夫的忙碌她包容 互相关怀默默支持

编辑:陶倩2018-11-06 08: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柴文浩家庭。

最近两个月,因为频繁举办和参加各类体育赛事,柴文浩回家的时间又晚了一些,妻子李玢挺心疼的,但想到这份工作所带来的积极意义,也就释然了。工作上,她不能帮丈夫分担太多,但给晚归的丈夫留盏灯,开个门,也是一种无言的关怀和支持。

别人的休息日是我们的忙碌日

龙华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业余体校)承接了全区的体育活动、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以及大型体育赛事等,大小活动几乎一年不间断地举行。作为负责人,他的脚步自然也停不下来。“别人的休息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他坦言,工作和家庭很难平衡,忙碌的工作确实对家庭有影响。

对日渐忙碌的丈夫不是没有怨言,只是她更愿意想深一点。“很多体育活动的受益对象是青少年,我也是一个妈妈,所以我更能理解这份工作的重要性。”李玢说。好在,除了特殊情况,丈夫无论多晚回家,第二天早上六点半都会准时起床送大女儿上学。“这是他和孩子、和我之间,一个短暂的交流机会,这段时间很珍贵。”送完孩子,柴文浩会去健身房待上一个小时,然后带着饱满的精神去上班,这个习惯坚持了六年。

他们育有一儿一女,上小学的女儿遗传了爸爸的基因,对体育运动特别感兴趣,现在坚持学习网球和健美操。李玢认为,孩子的精神面貌很重要,而运动最有助于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状态。“我和先生的家庭教育理念还是比较一致,不管孩子将来从事哪种工作,能终身坚持一项体育运动,对她的整个人生都有积极意义。”

尽管丈夫和女儿都喜欢体育,但李玢更多是以陪伴者的角色出现。女儿一周三次的网球课,她在一旁陪伴;丈夫与孩子们参加户外活动,她摇身一变成为呐喊助威、帮家人定格最美好瞬间的忠实“粉丝”。

“只有亲身参与,才能说服他人一起加入”

在李玢的手机里,保存着一些丈夫的旅行手账,虽然,记手账这个“活”最初是她给安排的,但以这样的方式记录旅途中的美好,与孩子分享自己经历过的故事,他甘之如饴。参加马拉松,他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城市;脚踏帆船帆板,他在浪涛里追风;穿越罗布泊,他在荒漠里审视自我;攀岩雪山,他在险峰上定义人生;高空滑翔,他在彩虹伞下领略独特的宁静……凭着对运动的热情和对事业的执着,柴文浩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极限,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运动行列。对李玢来说,每次丈夫出门,她都格外担心。“如果受了伤,他是不会告诉家人的。”今年国庆,在川藏边界,柴文浩挑战了一座海拔超过六千米的技术性雪山,严重的高原反应和皮肤晒伤使他的旅程艰难异常,但他仍每天给家里报平安。“只能在他出发前多唠叨几句,提醒每个小细节,然后陪他一起去完善装备,这是他的心愿与爱好,我唯有支持。”李玢说。

未来,业余体校会承担起全区青少年的业余体育训练工作,普及推动中小学体育,积极培养全区群众性体育活动及体育后备人才。这意味着柴文浩肩上的担子更重,未来或许会更忙。对此,柴文浩说,他热爱体育,所以在工作上才有热忱。再累再忙,只要是做感兴趣的事,他也乐在其中。如今,他又有了新的目标:穿越南北极以及从珠穆朗玛峰南坡登顶。在柴文浩看来,体育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事业,“只有亲身参与,才能领会运动的真谛;也只有亲自尝试过各种运动,才更能说服身边的更多人投入到体育运动中。”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