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委书记余新国对“书记信箱”开通三周年作批示

编辑:陶倩2018-10-31 08: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书记信箱”开通三周年

      共收到有效来信13718封,办理办结13471封,办结率达到98.19%


3325封来信参与龙华区开展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推动“双提升”工作取得更大成效;鹭湖社区、爱心家园小区出行不便,交通部门迅速整改,小区居民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全面推动校内午餐午休试点工作,解决民生难题……这一件件实事的有效落实,归功于一个重要的载体,那就是“书记信箱”。

三年来,一万多名网友在“书记信箱”上留下了诉求和期盼,也实实在在留下了如何在互联网上走好群众路线的这道时代考题。“书记信箱”的开设,既为群众搭建了诉求表达直通车,也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汇集社情民意、回应公众关切的网络问政新平台和重要渠道。

书记信箱书记抓推动信箱顺畅运作

“招商锦绣观园出行难的问题,请刘斌同志实地调研解决”“噪音扰民问题,请环水局查处”“民治星河丹堤后山存滑坡隐患问题,请街道办认真勘查研究”……以上均为区委书记余新国就“书记信箱”办理工作专门作出的批示,总共13次。除了批示,区委书记余新国还要求领导干部学会通过“书记信箱”走群众路线,指示“书记信箱书记抓”,打造“书记信箱”“一把手”工程,让“书记信箱”成为领导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据统计,“书记信箱”开通以来,共收到区领导批示56次,涉及49个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多次就信箱反映的问题进行批示,推动问题高效解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经常性部署“书记信箱”各项具体工作,让信件的收集、督办、反馈体系更加顺畅。各单位、街道“一把手”高度重视“书记信箱”工作,积极批示、跟进信件处理,不断改善内部处理流程,推动信箱综合平台运行总体正常平稳,持续推动“书记信箱”成为龙华区委区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和桥梁。

目前,这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书记信箱”已日益成为覆盖全区的互联网政务互动平台,共有52位区职能部门党政“一把手”和6位街道党工委书记通过“书记信箱”网络渠道与网民互动,及时回复网民留言,“一把手”效应也为网络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辟了新的路径。

双向提效又提质进一步推动信件办理精细化

随着网络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也愿意借助网络向党政机关反映各项诉求。信箱开通后,市民群众可随手写、随手拍,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得到最大限度的拓展。譬如,2015年9月,龙华区开展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城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积极动员广大市民群众争当城市管理主角,通过“书记信箱”网络平台汇聚民意、服务民生,共收到3325封与行动内容相关的有效来信,信件快速高效处置,推动“双提升”工作取得了更大成效。

三年间,随着“书记信箱”日益深入人心,如何提高处理信件的效率和质量成为一大难题。一方面,龙华区对“书记信箱”不断进行升级和完善,从1.0版本到3.0版本,信箱实现了实质性的跨越。1.0版本的“1+26”,让“书记信箱”初步形成特有的信箱服务模式;2.0版本的“1+39”,让“书记信箱”结合党代表进社区工作,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并通过接访社区居民及来信市民、建立电话回访、现场复核、督查督办等方式,确保信件办理到位,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一竿子插到底”;3.0版本的“1+58”,促使“书记信箱”开通信箱微信板块,实现党群“指尖”互动,实现信件收集、办理、处置全覆盖,来信群众微信群最大限度地拓展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同步开发的网友信息保护功能,确保了网友信息安全。此外,在《龙华区舆情月报》完善“书记信箱”专栏,从“12345”、信访办、网络舆情等渠道收集汇总市民群众及媒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行政区体系化优势,进一步推动信件办理精细化。

另一方面,“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不断改善内部处理流程,促使信箱综合平台运行总体正常平稳。一是建立信件办理结果定期抽查机制,由网格管理中心对大城管类信件办理结果进行抽查核实;二是建立问责机制,对长期办理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转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行政问责;三是建立定期回访机制,每周对市民来信情况进行回访,并在《龙华新闻》《南方都市报·龙华通》、深圳电视台龙华频道、龙华网等开设监督专栏,确保信件处理质量;四是完善信箱联动社区党代表及媒体代表回访机制,对来信的办理质量进行跟踪问效。此外,选取部分社会反响较大、具有现实代表性的信件,定期对办理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将核查结果第一时间报送领导阅示,并在“书记信箱微信群”发布。

网上网下协同在“面对面”和“键对键”中感受温度

“走,到一线去!”“书记信箱”不仅仅局限于“键对键”的交流,同样注重“面对面”解决问题。2017年5月,龙华区开展“走,到一线去!龙华热土诠释‘一线工作法’”主题活动,区主要领导余新国、陈清根据“书记信箱”平台反馈的问题,在辖区多个区域开展现场走访调研活动。他们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导至“第一督查微信群”,做到收集信息来自群众、“会诊”问题更直观、开出“药方”更精准,当天反映问题、当天部署整改,巧妙地做到“线上互动”与“线下治理”同步结合。

坚持线上线下密切联动,是龙华区加大对“书记信箱”的宣传力度,打造信箱品牌的一个重要举措。龙华区每周精选出1-2个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现场走访。据统计,2015年至今,“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共督办解决重点疑难问题200余条,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接访群众30余次。

为扩大“书记信箱”影响力,龙华区还开展全媒体融合宣传,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将舆论引导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2017年12月,在《龙华新闻》《南方都市报·龙华通》、深圳电视台龙华频道、深圳新闻网龙华网、微信公众号“深圳龙华发布”、新浪微博“深圳龙华发布”等媒体推出“书记信箱回音壁”专栏,共策划了“书记信箱中的民生实事”等50余个专题报道,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有效搭建舆情沟通服务平台,扩大了“书记信箱”的知名度,也让龙华市民更加了解“书记信箱”为民办实事的宗旨,为民众表达诉求畅通了渠道。当前,在龙华市民中已形成大事小事找“书记信箱”的浓郁氛围,不少网友会主动在微信群或QQ群推介“书记信箱”。同时,龙华区还通过开展“市民满意的‘双提升’十大变化”和“‘书记信箱’十佳办理项目”评选活动,不断提高“书记信箱”的知名度,并要求各单位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归纳总结一个时期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帮助领导干部深入思考,从机制上解决问题。

在“面对面”和“键对键”的结合中,一系列高效的处置流程让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自己的诉求得到重视、能够感受到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政府,获得感明显增强;也让各单位和部门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工作,切实感受到工作所带来的变化,工作的成就感明显增强。良性的政民互动,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基层舆情的有效化解,社会治理格局明显优化。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