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部九窝变身鲜花谷不止是废地重生

编辑:何畅2018-10-31 08:3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部九窝变身鲜花谷,充分体现深圳对绿色发展理念具有积极主动实践的创造性热情,也彰显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我希望将部九窝垃圾填埋场改建成鲜花谷,建设深圳生态修复的样板工程。”“市政府常务会已经正式通过推进部九窝花谷建设。”在10月26日深圳市政协“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深圳”专题协商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现场回复市政协委员陈可石的建议,赢得了政协委员们的阵阵掌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协委员们的阵阵掌声代表着民意的赞许。

部九窝曾经是尘土飞扬的建筑垃圾填埋场,被人奚落为“土得掉渣”的地方,不仅严重影响深圳花园城市的美丽形象,更对周边民众的生活环境造成困扰。加快部九窝生态修复,是民众迫切的希望。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今年的早春二月,深圳正式启动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封场工作,垃圾填埋场停止运营,生态恢复工程也随之启动。目前,部九窝虽然仍处封闭状态,但排水系统已几近完善,绿色植被悄然覆盖了大部分区域,曾经的废地焕发出郁郁葱葱的绿色生机。人们曾冀望这里会变成以鲜花为主题的市政公园。在政协委员的建议下,深圳市委市政府从善如流,毅然将之升级为“鲜花谷”,可谓令人喜出望外。这出乎预期的规划,是对民生工程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深圳对绿色发展理念具有积极主动实践的创造性热情,也彰显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垃圾填埋场废地重生,有过鲜活的成功案例。在北京城西南,永定河畔,有一座繁花似锦的庞大园林族群——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会址——北京园博园。而这里,也曾经是一片废弃的河滩地,一度成为北京城南最大的建筑垃圾填埋场。然而,只经过三年的改造,在这片垃圾填埋场上,种植了乔木、灌木400万株,不仅造就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大花园,更成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的城市新“绿肺”。

北京园博园废地重生的成功先例,为深圳“鲜花谷”的改建提供了宝贵镜鉴。而今的部九窝,生态条件比当年的北京园博园旧址只好不差,以深圳花园城市的建设经验打底,有理由也有信心做得更好。

而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深圳,并不甘止于废地重生,更着眼于以鲜花谷为核心,构建千亿级的“花博会”产业。虽说这不能一蹴而就,但高质量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的先进思想可见一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敢想敢做,苦干实干,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并重的深圳“鲜花谷”梦想就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