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书记信箱3年收到来信13718封 办结率超98%

编辑:陶倩2018-10-30 23:5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反映有渠道、回应有温度、解决有成效”,逐步打造成开展网络问政与舆情治理的“龙华样本”。

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在建道路目前进展如何?公交线路少出行难怎么办?孩子们午餐午休问题如何解决?在龙华区,市民若遇到诸如此类的“疑难杂症”,或者对建设美好家园有“金点子”,总会第一时间想到通过“书记信箱”给书记写信。

“书记信箱”于2015年10月31日正式上线,开通运营三年以来,共收到辖区市民有效来信13718封,办理办结13471封,办结率达到98.19%;共收到市民感谢信上百封,涉及道路规划、交通出行、城市环境治理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反映有渠道、回应有温度、解决有成效”,在一次次的来信与回信的交流中,“书记信箱”已全面搭建起龙华区与市民沟通的重要桥梁,逐步打造成为开展网络问政与舆情治理的“龙华样本”。

开设三年 “书记信箱”获龙华市民点赞

孩子们是否能在学校午餐午休,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龙华区也一直在努力解决。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华区全区76所学校均实施午餐午休工作,覆盖率为100%,惠及学生约5.2万名。

其实早在2017年9月,龙华区就已正式启动学校试点午餐午休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下决心在公办义务阶段学校开展午餐午休试点,就是源于一封市民向“书记信箱”的求助信。

2017年9月1日,市民俞女士向“书记信箱”反映,她正在读小学的孩子遇到了中午就餐难的问题,其建议辖区学校能推行在校就餐和午休。“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收到该信件后,将相关信息转发至教育局,教育局很快召开了全区中小学校长会议,通报了市民诉求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有条件的中小学提供在校午托服务”的有关精神。会后,该局组织人员分别到学校走访调研,制定可行性的试点方案。目前,教育局在龙华区公民办学校全面实施午餐午休工作,要求各学校按计划开展午餐午休服务。

这样成功解决了市民“心头大石”的案例,只是“书记信箱”连续三年为市民排忧解难中的缩影之一。每每顺利解决好市民来信的问题后,大家都会由衷地对工作人员点赞致谢,其中,观澜街道爱心家园小区、观湖街道鹭湖社区招商锦绣观园小区业主还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从1.0版本到3.0版本 平台不断创新完善

龙华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民互动,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2015年8月,时任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余新国指示原龙华新区综合办公室开设“书记信箱”网络平台,通过龙华网、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对接党政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逐步搭建起党和政府发布信息、领导干部问计于民、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便捷平台。

如今,龙华市民可以动动手指头,轻松关注“深圳龙华发布”微信公众号,通过简单的操作步骤即可指尖完成写信、反映问题。同时,龙华网、龙华区政府在线网页版“书记信箱”渠道一样畅通开放。

不仅搭建好专门网络渠道,“书记信箱”还构建了“1+58”的“一把手”信箱处理架构,“线上”收集民情,“线下”处理民情,“线上”反馈民情,实现信件派发、办理、反馈的全覆盖。此外,还制定机制定期回访跟踪,确保信件办理质量。

为了确保提速提效,龙华区不断完善、创新“书记信箱”督办机制,从1.0版本升级到3.0版本,推动的不仅是系统的升级、办事的便利,更是该平台与民心的靠近。

继续办好“书记信箱” 回应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

回眸“书记信箱”运行三年来,一万多名网友在“书记信箱”上留下了诉求和期盼,燃眉之急也得到帮助和缓解。该平台既为市民搭建了民意直通车,也为龙华区提供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回应公众关切的网络问政新平台和重要渠道。

据统计,2015年至今,“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共督办解决重点疑难问题200余个,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接访群众30余次。“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书记信箱”将着力发挥信箱舆情处置作用,解决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强化督查督办,提升信箱区域影响力;进一步实现智能化升级、智库化发展。

“要继续办好‘书记信箱’,重要的是回应、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要继续提高这个能力,否则‘书记信箱’就成了形式。”,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对“书记信箱”寄予期待。“‘书记信箱’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桥梁,成为网络问政和舆情处置、民生实事办理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解决的重要渠道。”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对该平台给予肯定。

相信不久的未来,“书记信箱”必将逐步实现“网联网、面对面、键对键、心连心”,搭建起畅通无阻的党群联系“民心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