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慰问百岁老人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启养老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8-10-18 14: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10月16日,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慰问了辖区百岁老人、“三无” (无子女,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孤寡老人,并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项目建设,提升对于社区老年人的管理和服务效率,满足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的需求。

在观城社区岗头陈屋村,慰问组与百岁老人刘丽琼拉起家常。刘丽琼老人衣着整洁,行走自如,满头银发一丝不乱。据老人的家人介绍,刘丽琼老人身体很好,很爱运动,生活作息很有规律,习惯早睡早起,生活基本能自理,现在都还能自已洗衣服。慰问组详细了解老人的健康和生活起居状况,倾听老人的诉求,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保持心情舒畅,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好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协助老人的家人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让老人生活无忧,安度晚年。

据了解,为了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精准养老服务,努力为老人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观湖街道积极推进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联动体系和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建成总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观湖长者服务中心,设置书画阅览室、电脑室、理疗室、心理疏导室、餐厅、厨房、日间照料室等功能区,为辖区老人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活动场所。并将长者服务中心作为整个街道养老体系的“神经中枢”,依托依托星光老年之家、长者服务站等养老场所,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就近满足老人需求。同时,通过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初步形成了集助餐、助医、助行、助学、助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网,为情况各异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无时无刻不在的养老服务,成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

目前,观湖街道通过这一多层次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1000多名户籍老人提供各类服务6万多人次,促进养老服务由一般服务向精准服务、急难服务、有效持续服务转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