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强化应急能力 观湖街道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编辑:陶倩2018-10-16 08: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卓洁琼 李晶晶 文/图)“全力控制火势蔓延,增援队伍马上赶到。”10月12日下午2时30分,随着观湖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一声令下,辖区护林站全体森林巡防员迅速奔向“火场”,观湖街道联合区城市管理局举办的2018年观湖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以樟坑径社区坂澜大道基地路出现较大森林火灾为背景。在演练现场,森林火警发生后,观湖辖区第一梯队扑火力量(森林巡防员)立即赶往火灾现场确认火情信息并进行先期处置,龙华区森林消防大队同时赶赴现场支援。受天气干燥、风力较大等因素影响,火场火势迅速蔓延,在火势较大不能及时控制的情况下,观湖街道启动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响应级别Ⅰ级,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30分钟内赶赴火灾现场。因现场火势较大且蔓延迅速,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协调其他5个街道森林消防力量赶赴火灾现场参与联合救援。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各森防成员单位分成火场监测、交通调度、火场救护、后勤保障等若干功能组,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全力做好交通保障、现场救护、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经各方联合全力扑救,明火于1.5小时后被扑灭,明火扑灭后安排专人留守火场待至余火彻底熄灭,观湖街道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至此结束。

“居安思危,通过应急演练来加强各责任主体对森林火灾的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才能在真实事故发生时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安全扑救。”据了解,观湖街道始终坚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前制定了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多次组织成员单位进行学习、情景推演,进一步压实了森林防火属地主体责任,强化了各成员单位实训实战能力,为切实做好2018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保障辖区平安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