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新澜社区举办麒麟舞少儿培训班

编辑:陶倩2018-10-16 08: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晓宝 陈秋媚)近日,在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新澜社区关工委携手观澜中心小学举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少儿麒麟队培训班正式开班。经过严格挑选,30名幸运少年正式入围,成为首批参加培训的学员。

麒麟舞是客家人世代相传的重要艺术文化,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麒麟舞在观澜主要是于春节期间和喜庆节日,为辖区内的广大居民送祝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在开班现场,培训班教练邀请了4名少儿麒麟队成员在学员面前表演生动形象的麒麟舞,精彩的表演给参加培训的孩子增添了信心。随后,孩子们从练习麒麟舞的基本功“五步拳”开始。那一排排整齐的队伍,一声声响亮的呐喊,展示着孩子们的飒爽英姿。一个个倔强的小身板,不慌不忙,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透露出坚定。在练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声音响亮,热情高涨。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孩子们还是不畏劳累地坚持训练。

此次培训,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本着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非遗文化基因,传播客家文化,保持优良传统,秉承快乐、强身健体、学习交流为目的,丰富新澜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促进和谐社区的构建,弘扬新澜社区客家民间文化艺术,发扬传统麒麟舞文化技艺,受到辖区广大居民的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