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回音壁:消除扰民噪音 还市民一片清净

编辑:郑瑞欣2018-09-14 10: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经过执法人员对酒吧负责人的教育,龙华天街酒吧COCO西里酒吧已安装了隔音玻璃墙,杜绝噪声扰民。



经过执法人员对酒吧负责人的教育,龙华天街酒吧COCO西里酒吧已安装了隔音玻璃墙,杜绝噪声扰民。

磊泰公司生产车间已经用铁皮等材料进行完整的封闭改造,生产时产生的噪音也能得到较好的控制。

城市噪音对居民的影响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而日渐突显,在龙华区,噪音污染一直是一个备受重视的问题,近日,书记信箱收到来信,有居民表示住所周边常有噪音扰民,在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情况转至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进行处理,市民所投诉的情况很快得到了改善。

信件一

石材厂作业噪音扰民,区环水局责令整改

市民来信:

家住龙华区大水坑社区百丽名苑的张小姐来信提到,她们家小区隔壁一家石材厂作业存在噪音问题,有时早上七点钟就开始作业,声音又大又刺耳,对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自家老人在家带孩子觉得非常难受,白天在家活动和午休都受到极大的影响。张小姐还在来信中说道,之前曾与相关部门有沟通并得到会采取降噪措施的回复,但似乎一直没有效落实。

实地走访:

9月6日,记者来到大水坑百丽名苑附近看到,该住宅区北面有一片厂区,当中有许多工厂,市民在信中提到的便是距离住宅区最近的一家名为深圳市磊泰公司的石材厂,该厂2004年开始生产石材,当时周围还不是居民区。这家石材厂的主要生产区间是一间大铁棚屋,面积将近50平方米,走进当中可以看到许多石材原料堆砌在地上,主要的生产机器砂岩机处于关停状态。铁棚屋的四面并不是完全封闭的状态,相信在缺少密封环境的状态下进行作业确实会对四周的区域造成较大的噪音污染。记者在现场看到,铁棚屋的西北面已经用铁皮等材料进行完整封闭,在该方向的铁闸门上可以看到,石材厂张贴着“为了避免灰尘、噪音影响他人,严禁打开门窗”的字样,落款日期是2018年7月24日。

部门回应:

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下简称环水局)福城环保所的执法员戴伟鹏告诉记者,在市民投诉的信息内容转给环水局后,他们第一时间到现场检查并和深圳市磊泰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整改。据悉,之前环水局就曾接到与磊泰公司相关的投诉,在责令整改后磊泰公司对其生产车间进行了改装,该石材厂原先的工作车间是四面敞开的状态,在被要求整改后进行了针对性改装,但并没有做到全面密闭。戴伟鹏告诉记者,根据投诉和对磊泰公司的生产现状进行分析后,执法员们认为噪音污染应从两个方面下手改善,一方面是增加厂房的密闭隔音设施,另一方面是要求石材厂严格规定工人们开工开机的时间,不能提前,不能过晚,中午必须休息。只要石材厂能严格按照整改建议做,生产时间都在不在居民的日常休息时间,生产时产生的噪音也能得到较好的控制,这样对居民的生活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厂方回应:

深圳市磊泰公司的负责人范流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在大水坑十几年的老厂,确实在周围居民楼建起后没有对厂房进行针对性的改造,在环水局的监督下磊泰公司开始加装厂房的封闭设备。范流生表示,近来生意不好做,订单少了很多,近期开机生产的时间也有所减少。“你看我们这里都没有新的石材原料进来。”范流生告诉记者,磊泰公司将在2018年年底搬离现在的地址。“虽然是在快搬走的过渡期,但我们还是会严格按照环水局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加装隔音设备并且调整工人生产的时间,希望不会再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不便。”范流生说。

整改效果:

在环水局的督促下,磊泰公司正在对生产车间进行改造,截至发稿前,厂房面向百丽名苑一面已全部装上墙壁,只留两个小门供机器和石材进出。同时,为了确保磊泰公司有落实员工上班时间的严格要求,环水局采取到现场突击检查和日常的电话、视频检查的方式进一步监督与核实。下一步,环水局执法人员将加大该片区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信件二

酒吧街日夜喧闹不停,执法人员加强巡查

市民来信:

家住龙华保利天街酒吧街附近的李小姐来信写道,近日龙华天街酒吧街扰民现象又开始,名叫COCO西里的酒吧店内音响声音大,周围居民一到晚上苦不堪言。

实地走访:

9月6日,记者来到保利天街酒吧看到,几家酒吧均安装有隔音玻璃墙等隔音设施,音响装备均放置在室内。有现场的市民告诉记者,酒吧街的这几家酒吧有时为了营造气氛揽客会将门敞开,让音乐声都传到屋外去,正对着的居民楼的居民会觉得声音特别大。

部门回应:

在接到市民投诉信息后,环水局的执法人员当天下午和晚上就联同三联工作站、保利悦都管理处工作人员对龙华街道三联社区保利悦都酒吧街开展联合突击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COCO西里酒吧在室内唱歌,经与该酒吧负责人了解,未在室内设立唱歌或驻唱歌手环节,只在室内播放轻音乐营造气氛,未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已对两间酒吧负责人进行环保法律普及教育,并要求控制室内音响音量,禁止摆放桌椅占道经营,文明经营,杜绝噪声扰民。

整改效果:

据悉,以往就有市民对酒吧街存在的噪音扰民现象进行投诉。经调查后得知主要噪音来源于酒吧经营方在店内使用的音响设备音量过大及店外违规占道经营。为全面加强商圈运营监管,环保执法人员多次联合街道执法队、属地工作站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责令经营者停止店外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并对店内设备音量进行有效管控,落实降噪措施。截至目前,环保执法人员已现场走访十余次,组织商户开展环保法规宣讲3次,经多次现场督办,商户落实了安装隔音玻璃墙、降低设备音量等方式进行降噪。同时,环保执法人员对该商业圈所有商户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并派发高音喇叭宣传手册,要求商户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守法经营,不得在店外使用任何产生噪声的方式招揽顾客,并对店内音量进行管控,杜绝噪声扰民。下一步,环水局执法人员和三联工作站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