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樟坑径社区 打造“村城融合”艺术桃花源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2 11:4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樟坑径上围艺术村成为众多艺术家汇聚的胜地之一。

樟坑径社区会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辖区老人的晚年生活。图为辖区老人参与象棋比赛。


社区常态化举办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飞檐翘角的客家古民居、碉楼,或依山,隐现于古树青林之间;或傍水,倒映于溪池清泉之上,这就是游人对上围艺术村古韵曼妙身姿最真实的感受……”前不久,由《聚焦先锋榜》栏目精心制作,反映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因艺术而重生的电视纪录片《艺术的桃花源:上围艺术村》在央视播出。在十五分钟的播出时长里,这部纪录片用独特的视角,解读了上围艺术村的重生历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新时代“村城融合”新典范。

闻名全国的上围艺术村坐落于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因上围被大家所知,让更多人走进了樟坑径。“文化与艺术并重、传统与现代共存”,这是樟坑径社区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特色理念。以构建和谐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以提升辖区市民素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为目的,樟坑径培育形成了“樟坑径麒麟舞”、“上围艺术部落”、“少儿歌舞艺术团”等社区品牌,走出了一条艺术型和谐社区的自治之路。

■社区名片

樟坑径社区

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工作站于2008年成立,下辖上坑和下湖2个居委会,包括上围、下围、长坑、白鸽湖4个居民小组,辖区范围10.0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499人,外来人口约4万人。社区内有大、中、小型企业263家,上市企业致君制药、泰豪科技、日海通讯、国瓷永丰源等已进驻。社区现有学校3所(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和宝文学校),幼儿园2所(宝文幼儿园和樟坑径幼儿园)。先后获得广东省生态示范社区、广东省卫生村、深圳市平安和谐社区、深圳市社区老年人协会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上围艺术部落”让艺术走进居民身边

 

樟坑径上围艺术村成为众多艺术家汇聚的胜地之一。  

上围老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客家古村。2015年,乘着全区“双提升”整治行动的东风,观湖街道办充分利用上围老村山清水秀的优势,引入艺术家进驻,将上围老村打造成观湖版“原生态艺术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朴浓郁的民族风俗和悠久独特的民族文化让上围艺术村成为众多艺术家汇聚的胜地之一。

耿俊华于2016年底搬入艺术村,是最早入驻艺术村的画家。在打造艺术村的过程中,耿俊华发现,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市容环境的改善、融洽氛围的营造与自己的期望相符合,他第一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因而他积极地提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为上围艺术村的建设添砖加瓦。在他的带动下,17名长期驻村的艺术家主动报名参加党群驿站值班志愿服务,发起了“今天我值班,我值班我光荣”的精品项目活动。值班期间,艺术家除了负责完成驿站日常工作以外,还会开展各类艺术活动及艺术咨询服务,为居民及游客提供便利。

值班活动是艺术家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精彩缩影。上围艺术部落成立以来,观湖街道和樟坑径社区充分发挥艺术家优势,增强社区艺术氛围,并相继整合多方力量,全面搭建艺术家和市民的沟通平台。“衣暖人心”的旧衣捐赠、“童画上围”儿童绘画、端午游园美食同乐会、《音为上围》音乐派对等一系列的文化艺术活动相继开展,进驻的艺术家与当地居民形成了一家亲的和谐氛围。“以前觉得艺术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自从艺术家相继走进上围,把我们的艺术细胞都激发出来了,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村民廖锦添乐呵呵地说。

老少舞麒麟传承文化的根


樟坑径麒麟舞发展至今已经有180多年的历史,如今,樟坑径麒麟舞已成为龙华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麒麟寓意着吉祥长寿、风调雨顺。樟坑径舞麒麟是从十八世纪初流传下来的传统民俗。对于樟坑径而言,舞麒麟就是社区文化的“根”。如今,经济发展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日益美好,但樟坑径人心里清楚,这传统文化的根不能丢。每到逢年过节,尤其是“闹元宵”,舞麒麟便成了不可缺少的助兴节目。为传承传统文化,让樟坑径麒麟舞发扬光大,在社区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樟坑径社区设立了麒麟室,办起了麒麟队,将这项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出于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必要性,樟坑径社区积极推动和策划开展麒麟舞培训,与宝文学校联合开办了《上围小小麒麟队》系列课程,由樟坑径麒麟队老师向宝文学校学生进行授课。“舞麒麟要传承,肯定要从娃娃抓起,能够将自己的技艺传给小辈,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得知社区要教小朋友学舞麒麟时,樟坑径麒麟队70多岁的老师傅廖伟坚很高兴,主动要求担任这些小队员的“总教头”。考虑到小学生年龄小,他与社区和学校协商,订制了一批适合小孩子使用的小麒麟,让小朋友能够舞得动。在训练的时候,也会配合小学生生长发育的特点,在不影响身体发育的同时,让小朋友们快乐地学习舞麒麟。经过短时间的训练,这些小朋友已经舞得像模像样,社区老少齐上阵,麒麟舞的传承显得更有意义。如今,“樟坑径麒麟舞”成为龙华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并多次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邀请赛等比赛中摘金夺银。为了更好地传承客家风俗文化,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樟坑径社区还建成客家风俗博物馆,保存记录本土原生态文化痕迹,集中展示麒麟舞、客家山歌、樟坑径发展历史,以及各种客家传统器具,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品味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成立“少儿歌舞艺术团”让社区娃当主角

“一、二、三,恰恰,一、二、三,恰恰……”简单而又充满节奏的口号在社区中心广场舞台上回荡着,20余名社区青少年正在舞蹈教员的带领下学习拉丁舞蹈。“摆姿态”“走舞步”“练转度”……经过7节课集中式的训练,孩子们通过认真学习,已经掌握了拉丁舞的基础舞步动作了。

拉丁舞课是社区少儿歌舞艺术团的课程之一。从2016年3月起,为培养和发展社区少儿歌舞等方面兴趣特长,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聪明才智,提升和展示其自身才华,社区以“童心飞扬,梦想启航”为主题,策划实施了樟坑径社区少儿歌舞艺术团项目。社区少儿歌舞艺术团项目内容涵盖歌唱、舞蹈、话剧、武术等,受到社区青少年与家长的欢迎。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少儿艺术团每年分2期开展,分别于3月与9月开展项目宣传及学员招募,每期培训为期2个月,所有培训活动均为公益服务。项目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链接社区内优势资源,与专业力量合作,邀请专业老师对学员进行系统教学培养,为社区青少年打造专属兴趣培养平台;积极安排学员参与社区举办的各类歌舞比赛或公益演出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孩子的本领。

每期培训班结束后,社区还会以“文艺汇演”的方式,集中向社区居民展示项目培训成果。樟坑径社区少儿歌舞艺术团项目,为社区少儿搭建了兴趣培养公益服务平台,充实与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加强了孩子、家长与社区的互动,增进了邻里互动,助力孩子及家庭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王晓/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