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刘福祥为龙华人讲述孔子的故事,重温儒家经典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9-10 08:3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刘福祥教授带着大家跟大师孔子学做人。

深圳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闯)在我们的心目中,孔子是一位离我们很遥远的古代圣贤。9月8日下午3:00-5:00,全国第34个教师节前夕,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二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一楼报告厅开讲,刘福祥教授与市民分享了《孔子的人生理念和现代价值》,跟大师孔子学做人,向中国人永远的老师孔子致敬。

刘福祥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曾任珠海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保密局局长、巿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文体旅游局局长,珠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刘福祥教授以渊博的历史知识与市民分享了历朝历代对孔子的态度决定其兴衰发展的历史事实,让现场的听众们感叹孔子文化对于世人的深刻影响。刘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渊博的历史知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现场市民剖析了孔子的人生理念:“有序、有道、有信”的世界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求诸己,推己及人”的人际观;“君子居必择乡游必择士”的交友观;“中庸之道”的处世观;“吾发愤而忘食,学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苦乐观;博大胸怀的气节观以及“温良恭俭让”的风度观。

针对孔子人生理念在现代的珍贵价值,刘教授旁征博引,纵观中西,以丰富的案例典故,向前来参加讲座的市民们展示了孔子文化对现实生活、企业管理的借鉴意义。他的许多独到见解,仿佛让人欣赏到了一个个曲径通幽的胜地,宛如久闭的心门打开了一扇窗,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进来,心里明亮了许多;又如涓涓细流注入心田,沁人心脾而美不胜收。经过刘教授的一番心灵洗涤,市民们结合自己工作岗位上的难题和生活学习中的困惑,向老师提问请教,寻求指点迷津。在一番幽默风趣的互动中,刘教授带领着大家慢慢地拨开了思想的云雾。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