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片区多项目竣工 “鹭湖三馆”入围大奖

编辑:郑瑞欣2018-09-13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局部效果图。

北站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 摄

北站商务中心片区汇隆中心一期、红山6979商业中心一期等项目竣工,华侨城创想大厦、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均已开始施工,完成投资143亿元;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三馆”设计方案入围世界建筑节大奖,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完成核心区土地整备任务;出台《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从体制机制上实现部门协同;各重点片区公共配套建设快马加鞭……

六大重点片区是龙华转型发展的“发动机”,抓好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圳市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重点片区办”)作为北站商务中心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规划建设统筹协调单位,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会同重点片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今年以来,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公共配套,持续高品质推进龙华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争当“走在最前列”的尖兵。

品质规划未来可期

“鹭湖三馆”入围世界建筑节大奖

今年6月底,有着“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建筑节大奖(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简称WAF)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WAF大奖的入围名单。本次竞赛有来自全球81个国家的超1000件优秀作品参与投递,鹭湖科技文化片区的“三馆”(龙华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设计方案入围“未来项目”大奖。“鹭湖三馆”设计方案入围大奖,也是龙华区重点片区办坚持规划引领,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引领开发大建设结出的果实。

“鹭湖三馆”只是一个缩影,三个重点片区的规划工作都可圈可点,精雕细琢的蓝图,让人对一个个“未来项目”充满信心和期待。16街坊片区位于北站商务中心区的核心区域,一走出北站东广场,市民所看见的一大片草坪便是项目所处位置。去年,北站商务中心区全球广发“英雄帖”,针对该片区开展标志性建筑城市设计暨概念建筑设计竞赛,今年以来,重点片区办继续深化建筑方案,让概念方案真正落地。目前北站商务中心区外围的生活、商业氛围已经相当浓厚,而核心区域的开发建设备受关注。

重点片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点片区发展关乎未来,每一个区域、每一块地的规划我们都十分谨慎,要考虑长远,要确保规划成果落实到现实建设中去。”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深圳北站到香港西九龙最快只需18分钟,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港深莞中轴线上的北站新城,将抢抓新一轮历史机遇,推动未来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优化提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将对区域整体发展策略、土地使用及用地布局、集聚产业、承载功能、配套设施等开展全面的规划研究。

作为龙华区未来的科技文化服务中心,鹭湖片区不仅扮演着龙华区科技文化服务者的角色,其重要性更在于,以鹭湖为核心,通过良好的内外交通支撑、完善而高端的公共配套体系,带动龙华北部大发展。“鹭湖三馆”入围大奖的消息也让市民对鹭湖公共建筑集群的开发建设更加期待,而针对发展多年的观澜高新园区,重点片区也在提高公建配套服务设施,探索产业转型和提升路径。目前重点片区办正在加快编制《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产业与空间提升规划研究》。

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山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用地潜力大,产业基础雄厚,具备全市稀缺的存量土地资源,是龙华区未来发展的一颗闪亮明珠,将与北边的龙华科技小镇(苹果小镇)、东边的福民北强强联手,形成产业联动、产城融合的格局。目前,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发展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上位规划尚未稳定,主要是做好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及所有土地的清查清理工作,今年上半年,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完成核心区土地整备任务。同时,还在开展产业空间统筹规划研究,准备申报市级重点区域,把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打造成面向深莞中部集合城市的区域创新极核、链接港深莞区域中轴的智能制造高地以及彰显龙华生态特质的宜居宜业乐园。

把绿色、生态、低碳理念贯穿于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今年以来,根据市、区海绵办的工作要求,重点片区办牵头针对三大重点片区开展“海绵城市”详细规划的专项研究工作,其中北站商务中心区和鹭湖科技文化片区海绵城市详细规划的成果已经编制完成并正式印发,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海绵城市详细规划研究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谋棋有招,落子有力。片区的开发建设离不开各部门的协同合作,也需要统一的管控要求,上半年出台的《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犹如“指南针”,将从宏观上有力推动片区规划。目前重点片区办还在加快编制《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导则及实施细则》,从微观上提高精细度、靶向管控水平。

建设加速项目发力

北站中心区半年已投资143亿

项目是片区开发的“引爆点”,一个个项目让片区开发有了着力点。今年以来,龙华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强化督查督办,抓好项目开发力度,让各大项目发挥龙头作用,带动片区发展。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完成投资143亿元,继续领跑全市17个重点片区。北站商务中心区在建总建设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如果说长期以来北站商务中心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外围建成的住宅区和商业综合体,那么随着汇隆中心一期、红山6979项目一期、展览馆的竣工并将陆续投入使用,片区的商务办公氛围将愈发浓厚。片区首发项目的竣工让外界感受发展蓝图愈发清晰,目前,汇德大厦公寓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写字楼正抓紧主体施工,华侨城创想大厦、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等均已开工建设。

“两馆”“两院”建设也备受市民关注,重点片区办工作人员介绍,市美术馆新馆和市第二图书馆正在开展提升项目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工作,力图在龙华建设全市更具影响力的高端公共配套。第二儿童医院和新华医院均有计划在年底前开工。同时,北站中心公园、玉龙公园已开工建设,绿廊三期预计在年内可开工建设。

相比以上工程,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和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其中,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中的竹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在开展拆迁补偿工作,白鸽湖老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内的悦兴围旧村城市更新项目已完工。

土地整备是区域保障开发空间,释放发展潜力的第一步,只有土地供应跟上了,才有空间把规划变成现实。接下来,重点片区将加快北站商务中心区12街坊商服地块出让工作,加快鹭湖科技文化片区横坑水库西侧产业用地规划研究落地。同时,继续做好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纳入市重点发展区域申报工作。

新机遇、新使命,重点片区作为龙华区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将持续以最先进的理念、最优的方案、最高的标准,高水平推动重点区域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