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排查线索 广泛发动宣传

编辑:郑瑞欣2018-09-13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多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相关海报。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横幅,社区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涉众型金融行业的专项排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民治街道上下迅速行动、周密实施、重拳出击,持续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恶犯罪“亮剑”,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辖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委重视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机制顺利运转。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成立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任街道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工作领导,全面开展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开展,民治街道研究制定了《民治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在思想上、行动上必须和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导思想保持一致。

同时,街道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和宣传发动工作,严格按照龙华区印发的报送制度以及工作指引,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建立健全台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精准打击专项排查行动见成效

坚持多管齐下,全面排查涉黑涉恶线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工作站、辖区各派出所按照分工及《民治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报送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中央明确的10类打击重点和深圳市明确的26类突出黑恶势力犯罪现象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深挖、明查暗访。目前,街道共排查发现并及时上报涉黑涉恶线索4条,辖区社会面总体平安稳定。

同时,街道还组织专项行动,强化从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在金融风险专项排查行动中,民治街道共排查涉众型金融企业65家。对企业主体基本信息、主要经营业务、主要经营模式、从业人员信息进行核查,公司必须提供相关证件及文件资料辅助核查,填写《风险核查工作底稿》。

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营利性麻将馆专项行动。从今年5月份起,民治街道对辖区涉黑涉恶高风险麻将馆行业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经过辖区派出所及社区工作站的全面摸排、分析研判,暂未发现有聚众赌博、抽头渔利等违法行为,对于少数未按照规定经营的业主,也当场责令其马上整改。

深入宣传营造全民参与舆论氛围

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投入扫黑除恶斗争。

民治街道在12个社区组织开展40余场主题宣讲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投诉方式、举报奖励办法及涉黑涉恶27种类型,设置群众咨询点、派发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等。

深圳北站是全市重要形象窗口,民治也利用这一重要阵地开展多形式扫黑除恶宣传,以横幅、易拉宝、宣传册、宣传视频等为载体,创新开展各类推广活动20场,吸引60000多人次参加;派发折页等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累计8万余份。

此外,民治街道在各社区工作站门口、各娱乐场所、市场、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明显位置及宣传广告栏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3万张,摆放扫黑除恶易拉宝300个,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

发挥新媒体作用,扩大宣传范围,民治利用“平安民治”“和谐民治”“民治党建微平台”“民治派出所”等线上平台发布《龙华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告》等各类扫黑除恶宣传内容。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民治街道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要求,依照省、市、区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摸排梳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陈志毅 罗育方/文 通讯员 林庆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