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惊艳!深圳“塞纳河”畔 又一网红公园开放啦!

编辑:胡安坤2018-09-12 11:3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9月8日,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正式对市民开放。

大沙河纵贯南山全境,是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

聚焦水城人三者关系高水平规划设计建设

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建成开放,体现出高水平规划、设计、建设。

大沙河生态长廊总设计师、AECOM副总裁沈同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利用这次规划设计,审视40年改革开放的变化,探寻未来面貌。

首先,设计规划从乡愁角度,注重把人跟水之间的关系重新联系起来,让百姓特别是原住民,重新感受这一联系。其次,从大沙河定位上,注重体现深圳未来城市发展跟现状完美结合,通过不同特色段落来体现。

具体来说,在最南边深圳湾大沙河出口段,注重活力动感,设置包括赛艇等水上运动型项目,让百姓更亲近水岸。再往北边,设计景点以城市森林特色为主,郁郁葱葱,鸟语花香,让百姓重回昔日河川的记忆。再往北大学城段,注重把年轻朝气的特色跟高等院校结合,打造类似英国剑桥的气息和氛围,让文化、城市的青春朝气与河流融为一体。

沈同生认为,深圳文化是多元化,年轻、充满朝气是城市特质。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水上运动充满活力,把人和水、河和城重新连接在一起,整个设计形式简单、干净、利落,尽量把不同颜色、质感物质重新组合;种植景观上,植物品种、组合不是传统中国园林式,而是大气、现代的种植方式,让游人体会自然和野趣。

在服务设施建设上,示范段建起了书吧、眺台,其他段建设也会增加类似设施,方便游人小憇,在水边活动更多样、更活泼。

大沙河主要功能是防洪、排洪。沈同生表示,一个城市建设发展,公共安全最重要。设计严格执行不能阻挡、危害原来大沙河防洪要求,原有所有防洪设施没有做任何移动或破坏,做到防洪和景观融为一体。

期待能在大沙河

举办国际性赛事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徐少春认为,深圳是一个高科技城市、移民城市、有文化的城市,希望深圳也是一个运动的城市、充满激情的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深圳建设得更加美丽,吸引更多的人来深创业,深圳就会变得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此外,划赛艇运动是没有污染的健康运动,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和市民能够在这里划赛艇,共同努力让河流变得更美。

徐少春表示,近几年深圳市各级部门大力整治水污染,大沙河水质逐渐好转,2017年7月,这条河流开始有了第一条赛艇进行运动。目前,大沙河长廊示范段黑臭河水已不复存在,将来会变成为一条与法国塞纳河媲美的河流。示范段人行道更近水面,百姓可以一边跑动,一边近距离看赛艇比赛。同时,新建了很多现代化基础设施,尤其是政府支持建起了赛艇库和码头,完全可以满足一场国际比赛,也有利于把赛艇运动向市民推广,希望把大沙河打造成世界第一条赛艇运动智能赛道,让市民有更好的体验。希望能够在大沙河举办国际性赛事。

古老巴黎的塞纳河畔,北岸是香榭丽舍大街,南岸是大学区,发达的商业和厚重的文化在这里碰撞,“穿右岸名牌,品左岸咖啡”成为迷人的风景。大沙河畔,南山区正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和世界著名湾区,向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阔步前行。(记者王慧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