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惊艳!深圳“塞纳河”畔 又一网红公园开放啦!

编辑:胡安坤2018-09-12 11:3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9月8日,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正式对市民开放。

沿大沙河种植的特色开花乔木为河岸增色。

保护更严格发展更充分

从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来看,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大沙河成为助推美丽南山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大沙河西侧毗邻沙河西路,沿线有大冲公园、九祥岭湿地公园、西丽水库、西丽大学城等特色景观,大沙河东侧沿线有高尔夫公园、大沙河公园、居住组团、塘朗山等绿地空间。

记者在大沙河示范段看到,根据东西两岸特点,南山区建设部门营造多样化的城市河岸景观序列和城市水岸亲水环境。原沿河两岸人行道大幅降低,使在此休闲的百姓更容易接近河水;原来沿河道的隔离栏、行道树,也进行重新布局形成开敞的空间,让沙河东路、沙河西路等河流周边居民可以无障碍进入河边休憩、散步,达到“白天看水景、晚上赏灯景”的效果,让市民游园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结合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部署及有关要求,南山区在建设示范段时,充分考虑河岸沿线布设灯光夜景亮化,采用智能控制,与周边的高楼交相辉映,勾勒大沙河夜礼服更加楚楚动人。

在河道景观设置上,记者见到沿河栽植了不少紫花风铃木、蓝花楹等特色开花乔木,花色以蓝紫色系为主,远看成片规模,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同时,栽种1200株乔木沿河道两岸挺立,从视觉效果上看拓展了河道空间,让人心旷神怡。

大沙河河道主要功能是排洪。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现有排水闸等水利工程设施维持原样,原有堤岸现状基本保持不变。同时,进一步清理了河道原有的障碍物,通过修建更多出入口提高交通可达性,为河道沿线创造安全、顺畅的安全环境。

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是推进美丽南山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以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宗旨,坚持“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深圳建成“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在率先建设现代化生态体系上牢记使命,勇当尖兵,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深圳样本。

南山区对重要门户和节点精心实施绿化美化。目前,南山区南头关、同乐关、太子湾邮轮母港等处打扮一新,景观优美。丽水路东段、南海大道转南山大道渠化岛等绿化改造后,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城市夜景要求,南山区积极开展景观照明提升行动,完成了深南大道南山段景观照明工程,深圳湾西段天际线、滨海大道桥梁景观照明提升工程正全力推进。

便民设施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记者在示范段内漫步,沿途有大小看台、景观廊架、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管理用房、公厕和赛艇中心等功能设施。

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示范段内还将设置U站、全园免费WIFI、直饮水机、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自行车停放点、休闲坐凳、指示系统、广播系统、监控系统等便民设施。

令人欣喜的是,管理中心附近还设有一个书吧,里面已摆放了50张左右的椅子和不少圆型茶几,书柜上已摆放了多种类型的图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示范段刚开张,这里的咖啡机等正在紧张配置,尽快让百姓在河道边散步后来此小憩,感受深圳“塞纳河”风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