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大浪街道新围社区“生活地图”出炉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9-15 18:2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佳敏 秦琪娟)9月14日,大浪街道新围社区“生活地图”通过“儿童早知道”社区生活环境认知小组正式出炉。认知小组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让社区内的儿童青少年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熟悉所生活的社区,认识新围社区内的社区生活资源,最后一起绘制一份“新围社区生活地图”。新围社区生活地图是社区儿童进行社区适应的有效工具,是社区儿童参与社区建设的创新途径,是鼓励居民致力共享社区生活信息的切入点。而这份地图也会发送给社区居民们,以方便于社区居民了解社区生活资源,便利生活。

在小组前期准备阶段,社工们经过多次社区走访绘制了新围社区的轮廓图。在小组过程中,社工除了引导组员们分享什么是生活资源,社区内哪些生活资源之外,还通过分组让组员们分组负责社区内的一片区域进行调研。调研时,社工也会引导组员们需要记录的内容和方式。经过两节小组的社区调研后,社工和组员们一起将调研记录的内容整合后补充在准备好的社区生活地图上。最后绘制出一份新围社区生活地图,地图上的资源丰富,记录在地图上的饭店就有27家,超市水果店有14家,维修店5家,还有许多的药店、理发店、洗衣店、快递等社区生活资源,并且记录的生活资源都详细到了具体楼栋。在本次小组中,组员之间从陌生到熟悉,通过分组来让组员之间彼此合作交流,在调研社区并记录生活资源的同时也能够让组员们认识了解社区和生活资源。

在小组的后期阶段,社工给组员们颁发了“社区小小建设者”的小奖牌,以此来鼓励表扬各位组员在小组过程的认真努力,组员也表示通过这次小组发现原来社区里面有这么多好吃的东西,社区很美,社区的居民们都很有礼貌。家长们也表示这个小组的开展十分有意义,让孩子们学习成长了不少东西。

小组结束之后,社工将整理好的社区生活地图发送到社区居民群里,并且会更新到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让更多的居民能够认识了解社区,也让大家能够更加便利生活在社区里。居民们看到地图也纷纷表示太棒了,以后要去社区的什么地方就不用一个一个慢慢问慢慢找了,找快递找维修店真的方便了很多,以后再也不怕在社区里找不到维修电器的地方了。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