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惊艳!深圳“塞纳河”畔 又一网红公园开放啦!

编辑:胡安坤2018-09-12 11:3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9月8日,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正式对市民开放。

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迷人的夜景。

原标题:

大沙河将建成深圳“塞纳河”

串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让水城人共融共生让办国际赛事成真

深圳新闻网讯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建成开放,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连日来,南山区相关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沙河生态长廊要高水平地规划、设计、建设,南山区将继续全力加快推进大沙河长廊后期工程,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大沙河打造成深圳“塞纳河”,大沙河长廊示范段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希望将来在此举行国际性赛艇赛事。

两年将大沙河打造成深圳“塞纳河”

9月8日,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正式对市民开放。

这个南山区今年重大民生工程,是继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全国首个人才主题公园之后,南山区第三张靓丽名片。

“我们提出,要用两年时间将大沙河打造成深圳‘塞纳河’,连通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成为全市最美的景观河、最大的滨水慢行系统。”这是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启动仪式上向与会社会各界人士满怀信心作出的承诺。

大沙河是南山区的“母亲河”。沙河生态长廊景观项目建设范围从大沙河入海口至长岭陂水库,全长约13.7公里,总建设面积约9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对现有的河道两岸绿化、原有步道及栏杆等进行品质提升,对现有的构筑物以及设备等进行景观美化,并贯通两岸自行车道及漫步道,致力于营造一个舒适、宜人的滨河浪漫空间。

今年1月,长廊示范段正式开建,范围从大沙河入海口至深南大道,全长约2公里,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

摊开深圳地图,这条河呈倒“L”型,如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把南山区南北两个片区串起,构建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质。

今年初南山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建设大沙河生态长廊作为建设“美丽南山”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加快推进这一建设步伐,南山区委、区政府奋力前行,又很快出台了在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勇当尖兵的相关方案,提出19大行动、64项具体行动,明确将大沙河打造成深圳“塞纳河”,用2年时间建成大沙河生态长廊。

从大沙河沿岸区域来看,它是一条“城市项链”,将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串起,是南山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

这条“黄金带”,南山区借鉴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科学城、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全球创新中心的先进经验,布局沿大沙河全速推进一条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从北到南把大学城、留仙洞、高新区等片区连成一个整体,打造深圳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

上游,环西丽科教城正加紧建设,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哈工大研究生院等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中游留仙洞片区,工地打桩机轰鸣,泥头车繁忙穿梭,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正吸引众多企业,成为未来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新平台。下游,高新产业园区正全力推进升级改造。

这条“黄金带”,在大沙河出口处的深圳湾畔,以旧金山、曼哈顿、东京湾等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一条东西走向的湾区总部经济带同样呼之欲出。这条“带”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通过吸引跨国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加快集聚,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特区风格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新地标”,打造世界级的深圳湾CBD。

沿大沙河种植的特色开花乔木为河岸增色。

保护更严格发展更充分

从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来看,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大沙河成为助推美丽南山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大沙河西侧毗邻沙河西路,沿线有大冲公园、九祥岭湿地公园、西丽水库、西丽大学城等特色景观,大沙河东侧沿线有高尔夫公园、大沙河公园、居住组团、塘朗山等绿地空间。

记者在大沙河示范段看到,根据东西两岸特点,南山区建设部门营造多样化的城市河岸景观序列和城市水岸亲水环境。原沿河两岸人行道大幅降低,使在此休闲的百姓更容易接近河水;原来沿河道的隔离栏、行道树,也进行重新布局形成开敞的空间,让沙河东路、沙河西路等河流周边居民可以无障碍进入河边休憩、散步,达到“白天看水景、晚上赏灯景”的效果,让市民游园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结合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部署及有关要求,南山区在建设示范段时,充分考虑河岸沿线布设灯光夜景亮化,采用智能控制,与周边的高楼交相辉映,勾勒大沙河夜礼服更加楚楚动人。

在河道景观设置上,记者见到沿河栽植了不少紫花风铃木、蓝花楹等特色开花乔木,花色以蓝紫色系为主,远看成片规模,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同时,栽种1200株乔木沿河道两岸挺立,从视觉效果上看拓展了河道空间,让人心旷神怡。

大沙河河道主要功能是排洪。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现有排水闸等水利工程设施维持原样,原有堤岸现状基本保持不变。同时,进一步清理了河道原有的障碍物,通过修建更多出入口提高交通可达性,为河道沿线创造安全、顺畅的安全环境。

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是推进美丽南山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以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宗旨,坚持“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深圳建成“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在率先建设现代化生态体系上牢记使命,勇当尖兵,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深圳样本。

南山区对重要门户和节点精心实施绿化美化。目前,南山区南头关、同乐关、太子湾邮轮母港等处打扮一新,景观优美。丽水路东段、南海大道转南山大道渠化岛等绿化改造后,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城市夜景要求,南山区积极开展景观照明提升行动,完成了深南大道南山段景观照明工程,深圳湾西段天际线、滨海大道桥梁景观照明提升工程正全力推进。

便民设施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记者在示范段内漫步,沿途有大小看台、景观廊架、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管理用房、公厕和赛艇中心等功能设施。

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示范段内还将设置U站、全园免费WIFI、直饮水机、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自行车停放点、休闲坐凳、指示系统、广播系统、监控系统等便民设施。

令人欣喜的是,管理中心附近还设有一个书吧,里面已摆放了50张左右的椅子和不少圆型茶几,书柜上已摆放了多种类型的图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示范段刚开张,这里的咖啡机等正在紧张配置,尽快让百姓在河道边散步后来此小憩,感受深圳“塞纳河”风光

大沙河纵贯南山全境,是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

聚焦水城人三者关系高水平规划设计建设

大沙河生态长廊示范段建成开放,体现出高水平规划、设计、建设。

大沙河生态长廊总设计师、AECOM副总裁沈同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利用这次规划设计,审视40年改革开放的变化,探寻未来面貌。

首先,设计规划从乡愁角度,注重把人跟水之间的关系重新联系起来,让百姓特别是原住民,重新感受这一联系。其次,从大沙河定位上,注重体现深圳未来城市发展跟现状完美结合,通过不同特色段落来体现。

具体来说,在最南边深圳湾大沙河出口段,注重活力动感,设置包括赛艇等水上运动型项目,让百姓更亲近水岸。再往北边,设计景点以城市森林特色为主,郁郁葱葱,鸟语花香,让百姓重回昔日河川的记忆。再往北大学城段,注重把年轻朝气的特色跟高等院校结合,打造类似英国剑桥的气息和氛围,让文化、城市的青春朝气与河流融为一体。

沈同生认为,深圳文化是多元化,年轻、充满朝气是城市特质。大沙河生态长廊两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水上运动充满活力,把人和水、河和城重新连接在一起,整个设计形式简单、干净、利落,尽量把不同颜色、质感物质重新组合;种植景观上,植物品种、组合不是传统中国园林式,而是大气、现代的种植方式,让游人体会自然和野趣。

在服务设施建设上,示范段建起了书吧、眺台,其他段建设也会增加类似设施,方便游人小憇,在水边活动更多样、更活泼。

大沙河主要功能是防洪、排洪。沈同生表示,一个城市建设发展,公共安全最重要。设计严格执行不能阻挡、危害原来大沙河防洪要求,原有所有防洪设施没有做任何移动或破坏,做到防洪和景观融为一体。

期待能在大沙河

举办国际性赛事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徐少春认为,深圳是一个高科技城市、移民城市、有文化的城市,希望深圳也是一个运动的城市、充满激情的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深圳建设得更加美丽,吸引更多的人来深创业,深圳就会变得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此外,划赛艇运动是没有污染的健康运动,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和市民能够在这里划赛艇,共同努力让河流变得更美。

徐少春表示,近几年深圳市各级部门大力整治水污染,大沙河水质逐渐好转,2017年7月,这条河流开始有了第一条赛艇进行运动。目前,大沙河长廊示范段黑臭河水已不复存在,将来会变成为一条与法国塞纳河媲美的河流。示范段人行道更近水面,百姓可以一边跑动,一边近距离看赛艇比赛。同时,新建了很多现代化基础设施,尤其是政府支持建起了赛艇库和码头,完全可以满足一场国际比赛,也有利于把赛艇运动向市民推广,希望把大沙河打造成世界第一条赛艇运动智能赛道,让市民有更好的体验。希望能够在大沙河举办国际性赛事。

古老巴黎的塞纳河畔,北岸是香榭丽舍大街,南岸是大学区,发达的商业和厚重的文化在这里碰撞,“穿右岸名牌,品左岸咖啡”成为迷人的风景。大沙河畔,南山区正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和世界著名湾区,向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阔步前行。(记者王慧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