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松和社区儿童学做小实验 探索科学大奥秘

编辑:郑瑞欣2018-08-22 08: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社区儿童动手做小实验。

为了提升社区儿童科学素养,锻炼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日前,松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共和小区党群服务V站开展“小小科学家”科学实验小组活动,引导孩子们通过动手做小实验学习科学知识。科学实验小组活动共有5节课,服务40人次。

科学实验小组活动中,社工向孩子们清晰讲解“实验任务”“实验问题分析”“实验目标”,让孩子们带着任务去探索,分析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活动一开始,社工通过演示并讲解“摩擦起电”“磁铁吸力”“声音传播”“植物纤维”等科学小实验,向社区儿童普及科学知识。当社工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进行实验演示时,孩子们都全神贯注地观察,脸上写满好奇与惊讶。演示结束后,孩子们便轮番动手做起实验来——测试白醋与小苏打混合后会发生的化学反应,体验摩擦生电以及摩擦振动发声,用水、色素和纸巾碰撞出奇妙的颜色搭配。在社工的引导下,孩子们积极归纳总结,并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分享自己的看法。

“植物纤维被浸湿后原来可以让水流动,那么,今后暑假出去玩,家中的植物是不是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输送水?”在“彩虹桥”实验中,一名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增加了小组成员对科学实验的兴趣。科学实验小组活动让社区儿童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感受到科学的神奇,埋下“科学梦”的种子。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冼少英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