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智慧龙华”惊艳亮相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

编辑:郑瑞欣2018-08-22 08: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智博会龙华展厅。


“智慧经服是最早启动的项目,目前已投入使用。企业只要上传主要的证件,系统会自动识别,智能填表,省却人力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繁琐流程。”在8月21日开幕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龙华展厅现场,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的工作人员正给记者介绍龙华区展示的智慧成果。此次智博会,龙华区展示了“智慧龙华”一期项目的建设情况和成果,围绕着“企业服务、市民服务和政府服务”三大内容进行。未来智慧龙华的模样,现在可以窥视一二。

一期展示7个子项目已基本建成部分已上线使用

在会展中心1号展馆,龙华展厅的屏幕显得特别多,七八个显示屏正在显示着后台数据。据介绍,“智慧龙华”一期建设项目在2017年5月启动,此次展出了一期项目中的智慧环水、智慧交通、三维GIS、智慧城市运维管理平台、智慧医疗、智慧经服、智慧照明等7个子项目。

智慧经服项目突出一企一户,自动填报功能,用于龙华区科技与产业专项资金的申报和管理,通过项目系统运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业务办理至多跑一次”的目标。

“除了智能填表,智慧经服项目还实现了精准服务与主动推送。通过对资金申报政策的结构化,根据企业填报的各项条件,系统能够自动计算出符合企业申请的资金项目,主动推送给企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政策解读难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企业需要中介协助申报的问题。大大降低了扶持资金被中介稀释的概率。”区科创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去年已在区经促局投入使用,上个月区科创局也正式使用了。

在展厅正面大屏幕上,是智慧环水的显示屏。据了解,智慧环水项目实现了污染源与环保数据一张图可视效果,龙华区的环境情况,在一张图里就能一目了然。在大图中,水、气、声、土四大环境要素接入系统进行分析,可以方便综合检测;空气监测方面,接入了全市11个国控站点以及龙华区5个市控站点,自建38个微站数据,后台整合这些数据进行趋势分析,可为执法检查提供方向和依据。

27个系统完成进度60%2019年一期项目全面建成

要实现大数据平台运作,事先需要完成大量的铺垫工作,如智慧城市运维管理平台,需要通过物联网构建全区统一的城市物联感知体系,这其中包括公共安全感知、交通运输感知、环保感知、市政感知和消防感知等。感知部件从100%覆盖视频监控探头、信号灯、WIFI热点、智能路灯的先期接入,逐步扩展到井盖、停车场、水、电、气等众多城市部件的感知接入,实现立体、全方位、安全可控的感知龙华。目前龙华已经运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物联网平台——OneNet,这使得龙华成为了深圳市第一个进入物联网实战应用的区级单位。

区科创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慧龙华”通过大数据支撑平台实现与各业务部门进行数据采集、交换,获取物联网、互联网、视频专网大数据,形成PB级数据规模;通过对规模数据进行录检、清洗、比对和校验,结合企业与个人的数据账户的建立,形成高质量数据。目前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对接法人数据,确定企业法人共享方案和数据接口;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进行八类重点车数据共享,实时在线查看泥头车等八类重点车辆的运行轨迹和状态;与深圳市委政法委对接“智慧龙华”标准地址地名库数据的共享,以及楼栋、房屋、法人数据的共享等。

据悉,“智慧龙华”整体项目以“城市一体化”为主线,围绕企业服务、市民服务、政府服务三个宗旨以及“五个统一”(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运营、统一安全)原则,把龙华建设成为数据开放共享应用实践先行区、“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公共信息服务便捷精确模范区、全国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区。

目前“智慧龙华”一期项目已完成27个系统60%的建设进度,预计2019年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实现“一网全面感知”“一路高速传送”“一云触手可及”“一数能力共享”“一体高效运行”“一户普惠民生”“一站创新创业”7个目标。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