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工业及技改投资额双列全市榜眼

编辑:郑瑞欣2018-08-22 08: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位于观澜街道辖区,项目用地面积2.98万平方米,其中包含3栋7层厂房、一栋12层综合楼的银星智谷厂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地基等基础工程已经完成,预计明年6月可以完工。对于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华区来说,银星智谷与区内其它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一样,都承载着龙华未来产业发展的希望。

不久前,龙华区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各项经济指标均极其亮眼。记者从区经促局获悉,1月至6月区内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均完成较好,均在全市排名中位列第二。

完成工业投资69.11亿元

今年1月至6月,全区完成工业投资69.11亿元,全市排名第二。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投资的稳健提升,无疑为区内产业结构升级和集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截至6月,全区建设类重大工业项目共有22个,总投资292.46亿元,银星智谷只是其中之一。

银星科技园建设于2001年,已运营10余年,银星智谷将成为其重要配套之一,建设完成后,产业定位将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类优质企业为主。银星智谷将为企业搭建包括基础服务、专业服务、增值服务的“一站式、一条龙”公共服务平台,同时通过整合管理、市场等方面人才和各方资源,紧密结合政府部门要求的公益性,全方位服务入园企业。

翻开区内重大产业项目列表,发现它们无一不承载着区内未来产业发展的期望。重大产业项目之一的诗恩时尚创意厂区项目,将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打造影儿时尚集团环球总部,产业发展定位为时尚创意中心、信息中心、文化创客中心、互联网平台和时尚教育中心;重点产业遴选项目之一的深圳普门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将用于普门科技医学诊疗设备全球研发、制造、营销和行政中心,即总部基地建设,可满足普门科技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需要……

为发挥重大工业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区经促局对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细化目标任务,及时把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各职能部门进行反馈、沟通,协调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该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申报重大工业项目,加快工业投资项目纳统进度,激励企业加大工业投资额。

完成工业技改项目总投资33.68亿元

作为传统工业大区,龙华区正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大跨步前进。根据《龙华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成果,龙华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时尚文化产业二大潜力产业及特色产业,进一步将“三一一”产业体系落到实处。想要跟上龙华的步伐,区内众多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开展技术改造成为不少企业重要抓手。

目前全区工业技改项目共82个,总投资33.68亿元,其中重点企业技改项目6个,投资额达21.47亿元,占比达63.8%。涉及其他企业的共计65个项目,投资额为12.21亿元,占比36.2%。

为增强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今年4月,区经促局联合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举办政策宣贯会,邀请专家为140余家企业详细讲解了技改倍增5大扶持计划、15个资助类别,并邀请发改局(统计局)工作人员培训工业投资与技术改造相关内容,提高了企业申报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市“技术改造倍增计划”宣传,使企业切实享受更低门槛更高资助的新政策,提高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的积极性,除重点企业以外,也将大力推进其他企业技术改造投资。

龙华新闻记者金璐通讯员刘仁娜赖燕丽饶圣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