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拟推行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

编辑:胡安坤2018-08-16 09:5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深圳拟推行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

厨余垃圾将纳入深圳分类处理系统

深圳新闻网讯“垃圾围城”是许多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高度聚集过程中遇到过的或正在面对的共性问题。过去10多年间,深圳每年的垃圾产生量以6%左右的速度增加,目前年产生垃圾量已超过700万吨。

昨天下午,肖幼美、郑学定等10多位市人大代表就“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约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城管部门负责人透露,我市拟立法推行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以此推动垃圾分类和减量。这意味着,市民未来可能要为扔垃圾付费。

规划建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垃圾处理不仅是民生问题,也事关一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早在去年,我市10多名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垃圾减量分类进行历时半年的调研,走遍全市垃圾处理企业,召开了17场座谈会,形成了2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昨天的约见,正是在此基础上进行。

郑学定代表说,当前深圳建立了深圳生活垃圾八类分流处理体系,可是,占生活垃圾总量50%至60%的厨余垃圾却没有纳入垃圾分类当中,这很不应该。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表示,早在2011年,我市就各小区尝试探索厨余垃圾的分类,并在各小区建立了46台小型厨余垃圾处理机。可是,因为除臭控臭的问题没有解决,以及垃圾处理成本过高等原因,绝大部分处理机被关停。正因如此,2015年我市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顶层设计时,没有将厨余垃圾纳入其中。

不过,杨雷也表示,代表们调研报告也让有关部门反思政策的合理性。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比高,同时也是导致收运过程“跑冒滴漏”以及焚烧过程污染控制技术要求高的主要原因。若能单独分类,除了极大改善上述问题,还能大幅减少需要焚烧、填埋的垃圾量,提升城市生活垃圾生物质资源化、能源化水平。

据了解,当前我市正在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条例》。《条例(送审稿)》在现有的八大分类基础上,增加了厨余垃圾分类的要求。同时,市城管局正规划建设厨余垃圾中段干湿分离设施,并配套建设大型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提高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