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火灾现场,他是最美逆行者

编辑:胡安坤2018-08-16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尚仁果参加公司举行的消防演练。

8月14日这天,富士康FG次集团员工尚仁果有点忙,因为有好几拨媒体联系他,集团同事也打算到他所居住的出租屋取景拍摄短视频,还原事发经过。25天前,水斗富豪新村发生了一起火灾事故,尚仁果是事故中的救火英雄。

回想当天火灾现场,虽然惊心动魄、凶险万分,但是尚仁果并没有后悔冲了上去。因为及时疏散以及消防救援得力,火灾没有发生人员伤亡,这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惊险

他冲进了火灾现场

事发居民楼是电梯房,共16层。从外表看,完全看不出来有发生过火灾的痕迹。事发后,为安全起见,居民楼被封锁了一周,所有的租户被安置在附近的酒店里。

据他回忆,7月20日下午5时45分,天气炎热,大家都躲进了空调房享受清凉,路上行人寥寥。刚下班的他与妻子买菜回家,发现其中一栋居民楼的高层冒出了浓浓黑烟。多年的消防演练经验告诉他,发生火灾了,火灾地点就在自己居住楼的隔壁。尚仁果马上打电话报警,并决定进入起火居民楼。妻子下意识想拦住他,可到底没拦住,他安慰妻子:“我受过专业训练,不怕,先上去看看。”

尚仁果在水斗富豪新村居住了16年,这里的房屋结构,他太了解了。进入楼内,他发现六楼以下情况都不算太糟,但上到六楼,他停住了脚步,浓烟弥漫在整个楼层,再上七楼,情况只有更糟。他挨个敲门疏散,601房间的租户睡梦中被吵醒,懵然不知发生了火灾。尚仁果借了租户一条毛巾打湿,捂住口鼻,又用冷水浇湿全身,找到楼道放置的灭火器摸上了七楼。

“着火点在七楼,后来听说是租户在家里给电动车充电所引起的。当时烟很大,房间里的冰箱、洗衣机、床褥等都着火了,火势还不小。”来不及多想,尚仁果迅速来到电闸所在处,拉下了电闸,并按下了还在运行的电梯延长键,用两个灭火器打横堵住了电梯门。紧接着他踹开了每户的门,搜寻困在屋内的人。

尚仁果和儿子在一起。

后怕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紧随尚仁果脚步参与救援的还有其他租户以及村里的治安员。不过他们大多没有受过专业的消防训练,缺乏安全救援常识,很多人打算硬冲上七、八楼,后来因受不了浓烟被迫退了下来。“有个租户小伙子没做任何防护冲进起火房间去灭火,眉毛都给烧没了。”虽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但因要张口说话疏散租户,尚仁果也吸入不少浓烟。

消防队员尾随赶到后,对七楼以上的租户进行救援工作。全身滴水,皮肤熏黑的尚仁果这才下了楼。从他上去到下楼,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警察在居民楼外围拉起了警戒线,妻子被隔在警戒线之外。因为担心尚仁果的安全,妻子连打了三个电话,最终确认他安然无恙,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尚仁果顾不上跟妻子说话,忙着帮消防人员疏散高层租户,因为救援处理及时,火灾没有引起任何伤亡。下午6点20分,所有的救援工作结束。尚仁果也回到自己的出租屋里。进门后,家人都围了上来。8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追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回想着孩子的面容,尚仁果说:“我当时心里只有一种感觉,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不能有事。”

为了尚仁果作出的这个决定,一家人担惊受怕。母亲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平时受不得刺激,虽然看见儿子平安回来,但也后怕了好几天,着急外加上火,尚母的脸肿了好几天。

那天晚上,因为吸入浓烟,尚仁果一直在咳嗽,后来实在咳得睡不着,就起身到楼下买了一瓶止咳糖浆,服用后才勉强入睡。妻子对他这种“热心肠”已经见怪不怪,虽然担心他出事,但是他作出这样的决定,没有人能拦得住他。

事后尚仁果在租户的微信群里看到房东上传的现场照片以及视频,当他发现烧焦的出租屋里有煤气罐时,他不禁吓出一身冷汗。“万一煤气罐受热爆炸,自己就不能全身而退了。”

建议

学会自救不盲目救人

那天过后,水斗富豪新村所有出租屋的租户都收到各自房东发的信息,禁止租户在出租屋里给电动车充电,举报违规操作的租户,还有现金奖励。尚仁果还发现,在附近开饭馆的老乡,也购入了8个灭火器,并注重起了消防安全。“听说年底每户房子还要加装烟感器,增加出租屋消防设施。”尚仁果把他所打听到的消息告诉了记者。

除了热心肠、临危救急外,让尚仁果往前冲的背后还有他多年来担任公司消防紧急应变小组组长的经验在支撑,在FG次集团NSDI事业处工程组工作15年来,尚仁果在事业群组织大型消防演习20多次,“亲身体验多了,敏感度和应变能力也就提高了。”不过采访中他多次提及,他所在的工程组,同事们个个都是“救援精英”。

在富士康,尚仁果不仅学到技术本领,还学到了一身消防本领。因集团重视消防,非固定岗位的员工,都编入了消防组,尚仁果所在的组别是搜寻组。“为了提高消防意识,同时也是为新员工做培训,集团一年固定组织两次消防演习,而且我们也经常参加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对自救以及救援是相当有经验的。”

不过谈到救援,尚仁果建议人人都要学点自救的知识,危急情况下,自救总比外援更快保证自身的安全。但他也不建议盲目去救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先保证自身的安全。”

尚仁果救火事迹上报富士康集团工会后,工会给予了他表彰,除了送上一万元慰问金外,还帮尚仁果提交了公租房的申请。“如果能成功申请公租房,我想把孩子接来深圳读书,但如今深圳学位这么紧张,不知道能不能实现这个愿望。”尚仁果说,孩子早前向他埋怨过把他们放在老家生活和学习,听了这话后尚仁果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这么多年来,亏欠了孩子太多,今后希望能多点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对话

救援的前提是保证自身安全

记者:事发前,有没有想过进去后有可能自己会受到安全威胁?

尚仁果:来不及多想,当时我判断过情况,只有浓烟,还没发现明火,所以比较有把握。

记者:家人一直在担心你的安危,事后看到家人会不会愧疚?

尚仁果:会,但是事发紧急,我来不及多想。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父亲早逝,是母亲一手把我带大。母亲身体不好,我让她担心了,妻子虽然抱怨,但是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好,不想我出事。

记者:救援结束后,你有没有感到后怕?

尚仁果:后来我看到消防人员拍摄的一些视频,看到烧焦的现场环境,发现出租屋的煤气罐,确实有点后怕,因为煤气罐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往前冲吗?

尚仁果:我们有很丰富的消防演练经验,一般会根据现场情况来判断该不该独自去救援。我不赞成盲目去救援。如果火灾现场的情况是明火燃烧4个小时或以上的话,没有任何防护,不是专业的消防人员,是不能逞强进入火灾现场救援的。救援的前提是保证自身的安全。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