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进民生改善 区民政局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工作全领域

编辑:彭桂红2018-07-31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聚善日”活动中,社区小朋友排队捐赠旧衣服。


建立民生微实事项目库,两批完成128个项目入库;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纳管社会组织党支部21家;建设智慧养老云平台,完成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信息录入;打造“聚善家园”品牌,社区居民互助公益服务体系逐渐形成;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成全市最高规格职业技能竞赛“工匠之星”首次落户龙华;深化“榕树家园”项目,劳务工关爱惠及20万人次……


今年来,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及区“两会”工作部署,坚持质量引领,勇当民生高档次改善尖兵,把高质发展理念贯穿到民政工作全领域、各环节,在业有所就、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1


谱写活化社区“三部曲”


广泛凝聚推进社区治理强大合力


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高度密集的产业工人聚居社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把重心下移到社区治理中来。然而,长期以来社区居委会和工作站权责难以厘清,居委会逐渐空心化、边缘化。


为强化居委会职能,破解社区空心化难题,今年来,龙华区唱响活化社区“三部曲”:一是起草了《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二是修订《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活力资金实施方案》,提升活力资金的导向作用;三是制定社区营造方案,逐步推进个性化社区营造工作。


民生微实事作为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一个重要路径和抓手,龙华区也做出新尝试。今年初,区民政局设立区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为居民“点菜”定制丰富的“民生菜单”。项目库面向社会组织、工商企业公开征集项目,两批精选128个项目入库。项目库建立后,从服务内容到收费标准均做严格把关,促进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规范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实施,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


社工作为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龙华区保持创新引领的势头不减,50个榕树家园社工服务站和31所民办学校驻点社工服务不断深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配套督导工作和实务培训,强化社工专业服务能力。


2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积极培育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是龙华区“争当社会高水平治理的尖兵”的题中之意。


社会组织党建、“区-街道”分级管理、公益创投,是龙华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的“三驾马车”。今年来,“三驾马车”全面优化升级,迸发出新活力。


社会组织党建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委工作,出台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截至目前,纳管社会组织党支部21家,管理党员105人。


分级管理方面,完善“区-街道”分级管理模式,加强街道促进会联系指导,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打造特色社会组织服务站,聚合社会资源,重点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公益创投项目管理方面,修订公益创投方案,简化中期评估流程,细化公益创投评估指标;启动公益创投项目观察员,加强跟踪管理;建立专家库,规范评审行为。


3


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改革


织密扎牢底线民生保障网


“眼中有人、心中有社会、脚下有土地”,寥寥数语,道出龙华民政人应有的形象,成为数百民政人的行动遵循。今年来,区民政局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残疾人权益保障等重点领域,接连出台系列接地气的政策措施,在婚姻登记、优属安置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尤其是养老服务体系改革稳步推进。今年区民政局与市民政局签订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合作协议》,将龙华区养老体系改革纳入市民政局养老改革大盘子;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电子消费券及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实施方案》,开展居家养老消费券电子化改革,实现消费券由纸质券向电子券转变。


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是龙华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改革的“重头戏”。今年来,完成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基本信息(自然信息、健康信息、享受政府补助信息等)数据录入工作,引入5家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随着智慧养老云平台的深入推进,社区养老资源被进一步盘活,老年人享受更贴心、便捷、专业的养老服务。


同时,针对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暖心举措也接连实施,底线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4


打造“聚善家园”品牌


不断加大慈善救助力度


今年以来,龙华区将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定为“聚善日”。每到这一天,所有社区积极行动起来,鼓励社区居民从家中拿出闲置的衣服、玩具、书籍等物品,聚在广场上进行捐赠、义卖,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


“‘聚善家园’为广大社区居民奉献爱心提供平台,让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龙华区慈善会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龙华区全面开展聚善日活动,做强“聚善家园”品牌项目。参与“聚善日”活动的人数达10万余人次,募捐金额共48243.33元,公益慈善理念、邻里互助精神深入人心。


在鼓励和引导“人人参与慈善”的同时,主动对接社会公益资源,设立养老、老兵及聚善家园三个专项基金,有效精准开展社区服务,上半年“老人食堂”项目为155位老人提供2.84万份免费公益午餐。


募集更多善款,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慈善救助。今年来,龙华区加大慈善救助力度,慈善救助项目共救助115人,拨付救助款119.28万元。慈善超市升级后释放更大效能,上半年共接受社会物资捐赠超过2.4万件,发放物资1.7万余件,受益群体近万人次。


5


持续促进就业创业


促成“工匠之星”竞赛落地龙华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之基。针对用工需求量大的实际,龙华区上半年举办78场公益招聘会,服务辖区企业3086家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逾307万元,还通过劳动就业微信平台,为近2万家企业免费发布招聘信息,多渠道促进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是龙华区对口帮扶单位,劳务输出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今年初,区民政局通过在当地举办“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招聘会,促进1131人达成就业意向。为促进当地群众走出大山融入龙华就业,区民政局还创新实施了龙华对口凤山就业服务驻点项目,委托人力资源公司参与建设,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等就业服务。


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也是龙华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来,龙华区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质提速”,初步制定龙华区首个技能人才专项扶持政策,促成全市最高规格职业技能竞赛“工匠之星”首次落地龙华。


6


精心打造“榕树家园”


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今年以来,龙华区深入推进劳资纠纷源头治理,提高劳动监察效能,做实做深做细劳务工关爱工作,全区劳资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劳动信访案件同比下降11.01%。


“榕树家园”项目是龙华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创举。项目在30个园区设立社工服务站,引入企业社工提供专业服务,同时以社工服务站为载体,联合工青妇等多部门,整合园区物管方、律师、心理专家等力量,为企业及员工提供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普法宣传、心理咨询、困难救助、个案辅导、社会融合等全方位服务。


今年以来,依托“榕树家园”,全区开展劳务工关爱活动60余场,惠及劳务工20万人次。如今,广大劳务工享受着“大榕树”给他们带来的福荫。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职能,密集开展专项检查执法行动,重拳打击恶意欠薪、“黑职介”、非法职业培训等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辖区社会稳定。


龙华新闻记者吴雪平通讯员徐昆仑陈雅蕾/文记者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