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平均每小时55人创业 全市企业总量达322.93万户

编辑:彭桂红2018-07-30 15:4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7月28日下午,“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2018年中发布会暨深圳湾创业(夏季)论坛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举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发布“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年中数据分析结果,报告了区域内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总体评价趋势及影响因素。

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深圳全市企业总量已达322.93万户。“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研究机构据此估算,深圳平均每月新增4万家公司,平均每个小时就有55个人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此外,该机构根据有关数据估算,深圳湾区正在向“创造之城”转型,平均每天诞生46件发明专利,平均每63人拥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聚集了超过8000家创投机构,管理资本超过4000亿元,是全国创投最为活跃的地区。

任颋指出,总体上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评价处于积极区间;对创业环境的总体评价与市场环境、地域、创业者年龄、性别、学历以及所处行业等都表现出了较强的相关性;春节、跳槽季、资本市场活跃度等因素造成了今年2-4月份的波动,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对五六月份的相对平淡产生影响。分区域来看,南山区、福田区、龙岗区上半年的创业环境总体评价比较接近。宝安区指数在一二月份与总体指数存有较大差距,但3月份后有明显提升,并在6月份超过了其他区域。反映在各区的实际创业活动上,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份,深圳共新增创业企业130017家,南山区、龙岗区、宝安区、福田区的创业活动最为活跃,四区累计新增创业企业104299家,占全市数量的80.21%。

分行业来看,软件和电子商务、机器人/可穿戴/智能制造、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创业指数和总体创业指数相关性最强,商业服务业、信息通讯业以及文化创意业相关性相对较弱。

在“深圳湾创业(夏季)论坛”分享活动中,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表示,深圳作为创业之都,创业企业数量及创业人数令人惊叹,但创业企业的存活率和企业规模化后的创新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北大汇丰商学院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商学院将服务本土初创企业,促进初创企业与各创业生态主体之间的互动与连接,提高初创企业的成功率,帮助初创企业做大做强。(记者 吴玉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