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疾控提醒 科学看待疫苗按时带孩子进行免疫接种

编辑:彭桂红2018-07-30 15: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刚刚过去的这些天,许多家长都在翻找自家孩子的疫苗本,看看是否接种过“问题疫苗”。“该不该接种疫苗?”成为时下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随后,广东省、深圳市疾控中心先后回应,此次两批涉事批次的疫苗均没有进入广东、深圳。区疾控中心通过“健康龙华”发布消息,龙华区并没有使用过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涉事狂犬病疫苗、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广大市民无需担忧。同时提醒市民,切勿“因噎废食”,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苗,按时带孩子进行免疫接种。

据统计,龙华区2018年上半年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上升6.14%,发病数前五位疾病分别是水痘、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乙肝、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疫情,聚集性疫情数较去年同期下降7.31%,聚集性疫情主要以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感冒为主。

据区疾控中心介绍,在龙华区,每年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00多万剂次,适龄儿童各类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保持在95%以上,建立了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2015年之前,龙华区麻疹年均发病数均超过100例。通过疫苗的使用,龙华区已连续多年无脊髓灰质炎、白喉病例,2015年以后麻疹病例偶有散发、其他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发病率亦维持在较低发病水平,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国家和省的要求。2018年上半年,龙华区共应急接种16所学校及托幼机构,应急接种疫苗2278针次,有效控制了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了龙华区学生、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区疾控中心专家强调,接种疫苗依然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每个孩子享有的权利,希望广大市民能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苗,按时带孩子进行免疫接种。另外,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孕妇、免疫力低下者也应优先考虑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以提早获得保护。(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罗经伟)

■相关新闻

家长关心的疫苗知识

疾控专家说,接种疫苗并非“一劳永逸”。疫苗的有效率会随着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受种者自身体质差异存在变数,和药品一样,它并不能保证对每一个受种者都安全有效。那如何确定注射的疫苗是否安全有效呢?医院能检测抗体吗?如果不知道抗体水平的话,补种是否有风险?

一、哪些疫苗可检测抗体?

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只要按照接种程序接种合格疫苗,绝大多数可以产生抗体,由于目前只有乙肝抗体医院可以检测,其他疫苗抗体尚不能检测,一般疫苗接种后无需进行抗体检测。

二、是否要补打?

除乙肝外,抗体水平一般无法检测。那么,在怀疑抗体水平低又无法确定时,能否选择补打疫苗?尤其是孩子,补打的效果如何?是否又会存在风险?以下这份攻略请收好:

1、百白破 百白破疫苗有成熟的补种方案,不仅效果良好,还能根据具体补种年龄、以往接种情况制定方案。但补种百白破疫苗存在着风险。如果孩子体内已存在足够的抗体,可与接种部位的抗原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沉淀,造成局部炎症,又叫Arthus反应。虽然出现这一反应的病例通常可以缓解,出现后遗症的情况少见,但出于谨慎,目前的建议是加强针的间隔不应低于10年;如果前次接种引起Arthus反应,则从末次接种算起至少推迟10年。

百白破疫苗本身就是儿童免费疫苗中不良反应最多的疫苗,因此补种需要更谨慎。对广东的家长们来说,没有必要补种百白破疫苗。

2、狂犬病 对于普通人来说,狂犬病疫苗可不用做事前预防,只需在暴露后紧急接种。因此,如果不是经受了暴露正在接种程序中,可无需补种。如果正在接种中,可切换到可靠的品牌。

3、水痘 水痘疫苗补种很安全。即使孩子原本体内存在高滴度抗体,补种风险也不大,因此也不用特地化验抗体。此前广东省推荐的水痘疫苗接种方案为1针次,去年10月广东省卫计委下发通知建议,如果此前只接种过一针水痘疫苗,可以补种一针,以达到更好的保护效果。省疾控中心专家推荐4至6岁的孩子,尤其是在读幼儿园的孩子补打第二针。

4、乙肝 化验乙型肝炎表面抗体(anti-HBs),≥10mIU/mL视为接种成功。这一定量检测在各家医院已普遍开展,单次检测费用在40元左右。因此,如果查出体内anti-HBs滴度不足10mIU/mL,可补种一针加强效果。补种非常安全,不用考虑风险。

5、甲肝 化验甲肝病毒抗体IgG(anti-HAVIgG),定性阳性视为接种成功。补种效果良好也很安全,没有什么风险。

6、流感 流感病毒属于快速变异的病原体,每年需要接种当年当地新品。既往接种不管是否有效,对后续接种都不会产生实质不良影响,因此就无须补种。

三、补种会否有不良反应?

实际上,疫苗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局部的红肿热痛、发热、过敏等,一般都比较轻微。而过敏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发生率很低,对大多数人来说,疫苗是安全的。疫苗产生的不良反应,多发生在接种后的24-48小时内;后期再发,或产生后遗症的可能性很小。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整理于“广东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