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助力龙华发展 区发展和改革局上半年成绩亮点纷呈

编辑:彭桂红2018-07-30 10: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港深莞)中轴提升战略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顺利举行。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紧扣“城市建设年”目标任务,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包容发展、民生为本,围绕统筹规划引领、落实项目投资、做好统计监测服务三大重点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工作,全力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贡献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思路


4月3日下午,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下,由龙华区人民政府和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港深莞)中轴提升战略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论坛上,来自国家、省有关单位和香港、深圳、东莞三地的宏观经济、规划设计、城市交通建设专家齐聚一堂,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中轴发展所面临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共同描绘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中轴区域协调发展的宏伟蓝图。


组织举办此次论坛,是区发改局谋划引领,服务全区战略决策的一次主动作为。体现了发改部门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统筹部门,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落实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建设,中轴提升战略深入实施,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系列重要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探索研究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全力做好中轴提升战略研究推进等重点工作。”龙华区发改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区发改局编制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经济发展目标分解方案,密切跟踪经济主要指标,科学统筹发展目标完成;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出炉《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龙华区产业现状及未来产业选择》《龙华区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及路径研究》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产业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


发展总部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强,制定汇隆中心入驻管理规定,建立总部企业经营状况定期跟踪机制,完善相关服务政策,上半年初步认定中兴网信、天劲新能源等8家总部企业,总部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多重利好叠加下,上半年,龙华区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稳健,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3亿元,同比增长10.5%;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6%和19.2%,高于全区工业总体增速11.1%和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亿元,增长8.6%;进出口总额309亿美元,增长53.7%,其中,出口185亿美元,增长51.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