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职场达人李玉:一次次职场跳跃让自己变得更好

编辑:彭桂红2018-07-13 09: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李玉。


25岁南下深圳,做过服装公司的车工、杂志社编辑、化妆品行业记者、展会主编,如今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企划总监兼董事长助理,今年45岁的李玉,用了20年的时间在职场上打拼,换来今天的安稳生活。对于工作,李玉说自己颇有点运气:“一路走来,我几乎没怎么找工作,都是工作找上门来。可以说,我在职场上的道路,走得很顺畅。”


面包和理想他选择了后者


李玉是徐州人,那一年刚结婚不久,孩子才一岁。生活拮据,年轻的他放弃守护在妻儿、父母身边的想法,决定南下深圳打工,期望在这个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长途汽车把他带到了深圳沙头角,一下车,环顾陌生的环境,他知道他即将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要想站稳脚跟,首先得在这个城市里生存下来,无从选择,他很快进入亲戚所在的服装公司做了一名车工。


“你瞧,我今天穿的这条裤子,是我自己改的。”见面没聊上几句,李玉就“秀”了一把自己的手艺活。从1998年至2000年,两年车工的经验,让李玉学到了一门长久受用的技艺。“我有一台家用缝纫机,有什么修修补补的活计,都是我搞定。前段时间,我太太有一件工裤,太肥了,我直接就给改成修身款的,她同事还在追问她上哪儿改的,改这么好。”


回首当年的车工生涯,李玉说,没觉得有多难,但生活确实挺枯燥的,两点一线:宿舍和公司。有梦想就得坚持,李玉扛住辛苦和劳累,从车工做到生产计划员,一跃跳上了管理层的位置。


枯燥的生活,没有其他的消遣,李玉就埋头写作。爱好文学的他,闲暇时间就喜欢写点文章,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点小感触,都能顺手拈来,写成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初中开始便投诗稿的他,对写作投稿的流程已非常熟悉。见报次数多了,机会也就多了。


2000年10月,广州一家杂志社联系上他,想请他到杂志社做编辑。这家杂志社经常采用李玉的投稿,对李玉的文字功底十分了解。不过,杂志社因为规模不大,给出的薪金酬劳也不高。当时李玉一个月已有3000元的收入,而杂志社开出的月薪却只有900元。不过李玉说,当年他并没有犹豫,在面包与理想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我觉得是热爱所驱使的,我喜欢文学,喜欢写作,有机会让我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为何不去呢?”这份杂志编辑的工作,李玉一做就是五年。


12年与文字打交道稿费曾高达万元


杂志社的工作,李玉做起来得心应手。虽然月薪低,但包吃包住,生活压力小,所以那几年,李玉过得相当轻松。除了日常编辑稿件有工资收入外,李玉还有充足的时间写作投稿,由于稿件采纳刊发的概率高,李玉收到了不少稿费。李玉说,那几年,收入最大的变化不是来自于工资,而是稿费,有时能达到一万多元。


2003年,李玉用几年来积攒的钱买下了徐州市区的一套房子,给妻儿改善了居住环境。同时,在杂志社工作的那几年,李玉接触的人和事多了,开阔了眼界,而且策划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后来传统媒体受网络媒体的影响初见端倪,杂志社的效益不断下滑,尤其是李玉负责的杂志销量从13万册减至两三万册,老板一度想关闭杂志社。”2005年6月,李玉递交了辞呈,老板对他说:“出去看看,如果没有更好的,就再回来……”


李玉说,辞职后他在网上投了简历,然后带上几年来他发表过的作品去面试。很快,一家化妆品周报“相中”了他,聘请他做一名行业记者。


那会儿,李玉手头还有些余款,为了让自己漂泊的心有一个安放之地,他又跟亲友借了2万元,凑了首期款在广州买下了一套房子。李玉知道,自他从家乡来到广东寻梦,他的人、他的心就已经选择了大城市,再也回不去了。


在化妆品周报,李玉经常被派到各地去出差做现场报道,有时候还要主持VIP客户会议。两年半时间,李玉迅速成长,这份工作带他见识了行业里形形色色的人,提升了他的口才和统筹能力。


起点在深圳终点也希望在深圳


2007年11月,李玉接受了一个采访过的企业老总的推荐,跳槽至一家展会媒体做主编。“入职不久,便是公司三周年生日,同事提议公司搞小范围庆祝活动。我凭着以前主持客户会议的经验,领下了这份差事,同时身兼策划、执行、主持人的工作。第二天,老板对我说,希望我能做更多的工作。”李玉展现出来的能力与主动工作的态度,让他得到升职的同时,也得到翻倍的薪水。


正当新职业做得风生水起之时,李玉得知母亲耳聋的消息。古语有云,父母在,不远游。可是李玉何止是远游,长年累月不在父母身边,他的内心充满愧疚。


在展会媒体工作了五年后,李玉想辞职回家好好陪陪家人,尽尽自己为人子的责任。就在他办妥离职手续,把私人物品搬回住处的路上,他接到了深圳一家上市公司人事经理的电话。“经理说有人向公司推荐了我。”李玉一直希望自己能去大公司、大平台发展,这个电话,让他本来坚定回家的心又迟疑了。


2000年离开深圳到广州,一晃就是12年,再回深圳,恍如隔世。“我想听到父母得知我升职加薪后的笑声,我想让他们为我骄傲。不管在广州还是深圳,我所有努力的方向,只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让父母更骄傲。”


当初招他进公司,是因为一个策展项目需要有策展经验的人,可当他回到深圳后,却发现项目没能经营下去。“项目团队的人都离开了,只有我一个人被留了下来。”李玉说,被留下来,可能并不是因为他的能力多么令人看重,而是因为他做的一件小事。“有一次策展团队入住酒店,老板因故晚到,房卡被放在了大堂服务台。我担心老板抵达时间太晚,可能无法及时联系工作人员领取房卡,便领了房卡一直坐在大堂里等,直到老板抵达。”就是因为这件事,让老板对他另眼相看,最终把他留在了公司。


6年过去了,李玉如今已在龙华定居,妻儿也早在2014年便接来深圳。从最初3000多元的车工生涯到如今年薪数十万元的助理岗位,李玉一路走来,并无大风大浪,反而因一次次的机遇和选择,让自己的人生更进一步。“许多人觉得我很幸运,职场发展太顺利。不过除了幸运,我觉得在职场上,也需要努力、主动和细致的观察。”李玉说,在化妆品周报做记者时,社长对我的评价就是热情主动。多年来,一直如此:做自己能做的,做自己该做的。在目前就职的这家公司,作为董事长助理,他事事上心,时刻主动去承担许多工作。李玉说,随着与董事长相处的时间越长,两人的默契越多,彼此已形成非常牢固的信任关系,如无意外,他不再考虑跳槽,会一直在这家公司做下去。


李玉说,他现在仍喜欢写作,也经常投稿;他闲暇时会做做缝纫车工的活,按照自己喜好修改服饰和设计床上用品;他厨艺了得,尝过他手艺的人都赞叹连连……年过不惑,他的生活除了工作,还多了几分闲适,这或许是他最好的状态,因为现在他所拥有的是通过他的努力换来的。未来未至,但幸福已在当下。


■对话


记者:你在职场打拼多年,对如今身处职场的年轻人,有什么话想说?


李玉:多主动去承担工作吧,也要找对工作方法。我自己就有一种很深刻的认识,做人一定要有担当,不能辜负别人对自己的信任。


记者:你喜欢深圳什么?


李玉:深圳对我而言,一直具有吸引力,这儿的人文环境很好,而人与人之间松弛有度的距离感,也让我感到十分舒服。我喜欢文学,深圳有很浓郁的文化氛围,有很多文友,我们经常相聚,跟他们在一起很放松。城市的风景其实都差不多,不同的是人们对这个城市的内心感受。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