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公益圆桌” 资深企业社工献计“榕树家园”

编辑:彭桂红2018-07-12 10: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日前,龙华区举办第十二期“公益圆桌”——龙华区“榕树家园”项目研讨会,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分管负责人、区劳动监察大队代表、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代表、社工机构负责人、企业社工等50余人应邀参加,为推进“榕树家园”项目献计支招。


“榕树家园”项目是龙华区打造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以“园区社工服务站”建设为基础,联合区各级党建、团委、妇联、工会、司法、社会事务办、信访、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同时整合企业物管方、义工、律师、心理专家、社会组织等力量,为企业及员工提供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普法宣传、心理咨询、困难救助、个案辅导、社会融合等全方位服务,打造“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厂区)”质量新标杆,重塑园区生活空间,建设发展、共享、融合型园区(厂区)。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上,领导和嘉宾围绕“‘榕树家园’项目社工如何整合资源,提升企业参与度和认可度”“如何帮助社工快速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如何减少高素质社工人才流失”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剖析了龙华区“榕树家园”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原因,并探讨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的建议和对策。


三位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研讨会的企业社工机构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苏玲分享了该机构企业社工项目的理念模式、服务重点和转变,并分享了机构“培育孵化”“素质提升”“入会建会”“服务职工”的特色服务。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黎志芬认为,企业社工要有信心,有耐心,也要专心,摸清入驻企业情况,与企业建立良好关系,真正融入企业,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龙华青原生活服务中心理事长李长江表示,企业社工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到劳动关系领域,要同时处理民政局、所在社工机构或党群中心、企业和员工四方关系,建议将项目委托给若干家社工机构来做,统一管理,配备专业督导,加大督导跟进力度。


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肖丹松表示,“榕树家园”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着企业社工整合资源能力不足、项目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要通过强化培训提升企业社工综合能力,对社工机构的项目投入、资源链接情况进行考核,全力推进项目开展。


据悉,“公益圆桌”是由龙华区民政局主办的龙华社区发展微智库,为社区建设、公益慈善、民生服务、扶贫救助、居民自治、劳资关系、职业技能等领域提供靶向性应对策略和智力支持,综合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龙华区社区发展重要方向,制定具有长期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公共政策变革。(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郭磊 刘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