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富士康未给员工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相关部门调查

编辑:卢东勃2018-06-20 17: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富士康员工发出公开信,称富士康仅按照员工底薪的5%缴纳住房公积金,导致员工一年至少损失1000元,而且房租飞涨,工资却停滞不前。员工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提高工资以跟上房租的涨幅。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龙华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总工会、龙华街道等部门迅速反应,立即核查情况。

据了解,就富士康深圳员工所反映的企业未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问题,经研究,该事项由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宝安管理部负责。此外,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联合会隶属于深圳市工交系统基层工会,具体工会事务由深圳市工交工会直接管理,区总工会已向市总工会法律与经费审查工作部反映了该情况,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市总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就富士康深圳员工所反映的提高薪酬问题,经区民政局了解,现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为2130元,富士康工资结构为:基本工资2550元+加班费+绩效奖金(或绩效工资)等几大模块组成,高出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富士康集团的人事管理及薪酬制度皆有正常的职务晋升及薪酬上升渠道,且经过民主程序决议。出于员工关爱的角度,龙华区也向富士康党委人力资源总部、工会等部门反映了员工述求。

就富士康员工担心的改造后城中村公寓价格将大幅上涨问题,万科已公开回应,改造前后的租金价格会处于同等区间。万科将利用三十多年房地产开发经验,在更集约的户型面积内集合完整的功能空间并努力维持单间公寓的月租金稳定,为租户提供更加安全和舒适的居住环境。

就华为、富士康等蓝领工人的住房问题,万科将专门规划打造基础服务人群的公寓,价格低廉,居住品质大幅提升;同时提供青年图书馆、青年学习之家,免费开放。万村城中村的改造是阶段性工程,非同时进行整村改造,每一批长租公寓的改造周期约为三个月,原始租户可在三个月后回迁。

就部分改造可能带高整个城中村房租价格的问题,万科回应,“万村计划”于2018年5月进驻清湖新村,该片区房租水平为单房800元每月,一房一厅为1200元到1300元每月,两房一厅为1600元-1800元每月。截至6月12日,这一房租平均水平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依据此前摸底数据,清湖新村现有出租楼239栋,共计30万平米。房源充裕,村内房屋存在一定的空置率,“万村计划”正是利用空置率来进行改造,目前已有10栋出租屋的业主正在与万村进行洽谈,但都未进入实质性的进驻环节。未来这10栋将采用2栋-3栋-5栋的滚动改造方式,不会改变原本租赁市场的供需结构。此外,加快完成改造的长租公寓产品入市,用产品的低定价,将有效打破周边房租上涨的“怪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