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艺之卉”亮相201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

编辑:胡安坤2018-06-06 11: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模特在恭王府博物馆展示主题为“艺针忆绣”、具有苗绣元素的时装。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文/图)日前,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在开幕秀环节,来自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的服饰品牌——艺之卉以“艺针忆绣”为主题,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的非遗服饰秀。

在2018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振兴我国传统工艺文化,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支持下,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织的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于6月4日至6月9日在恭王府博物馆举行,连续6晚推出11场服饰秀展演。

在6月4日晚的开幕大秀上,深圳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首席设计师赵卉洲携35套“苗绣+时尚设计”服装服饰,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以“艺针忆绣”为主题的非遗服饰秀。

伴随着苗族古歌《春之歌》的动人旋律,模特们身着华服,款款而出。本场大秀以苗绣为主题,再现时光里的心手相传。独创了挑绣的精致工艺手法来描绘原始图样,为停留在东西方之间的艺术找寻当代的表现形式。创新、摩登的裁剪经过精心的量身定制,以和谐、延伸性的表现方式赋予服饰生命。衣饰纹样造型夸张生动、抽象,大胆地表现创造者的审美感受和理想。构图讲究对称和谐,形态自然,不同形态的物象自由组合,跨越了自然形态和时空的界限,注重质朴情感的表达。

据悉,艺之卉的展演作品采撷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的精湛技艺,依据苗绣的“并蒂莲花”研发出工艺提花,“蝴蝶探花”做立体叠绣,马尾绣工艺琢以“百鸟朝凤”。多种独特技艺的传承与应用,展现当代与过去的碰撞。美好寓意之下,一针一绣皆是期许,艺针忆绣皆是传承。

据悉,作为亚洲服装设计理事会的一员,设计师赵卉洲一直致力找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产业相结合,并推崇中国原创设计并创立了“HUI”品牌,把独特的东西方气质进行融会贯通,体现东方传统工艺与西方设计新潮理念的平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