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坚决打好龙华碧水蓝天攻坚战

编辑:胡安坤2018-06-06 10: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参观区环保知识及治理成果展板。

市民参与环保知识有奖问答。

“美丽龙华,我在行动!”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坚决打好龙华碧水蓝天攻坚战”第47个“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一起挥动“令旗”,喊响了活动口号,彰显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龙华区还将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阔步前进,让天蓝、水清的生态环境成为龙华城市常态。

去年成果

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取得进展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2017年是“大整改”“大攻坚”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形势、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龙华区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圆满完成了水源保护区工业企业清理和违法建筑清拆、黑臭水体治理、工业污染源监管、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等重点任务,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7年,龙华区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连续五年达标率保持100%;在全年气象条件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7天,优良率为86.5%,PM2.5年均浓度保持35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观澜河干流平均综合污染指数0.276,较2016年同期下降26.2%,水质明显改善,企坪断面顺利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问题导向

打好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

2018年,区环水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地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治理黑臭水体,改造社区管网,整治排污口……今年治水提质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区环水局以深化“河长制”工作为抓手,重点攻坚治水提质“1·34·459·799”工程,完成治水提质投资10.3亿元,九大类99项治水提质重点工作均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黑臭治理方面,已完成13条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及生态补水方案设计,完成222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56.9%)。油松河等8条黑臭水体已于今年5月顺利通过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察组现场检查。河道综合整治方面,横坑水、大水坑水已提前完工,君子布河、上芬水、高峰水整治进度均超95%,其余河流综合整治工程按计划推进。管网建设方面,截至6月1日,已新建污水管网225.56公里,完成率49.1%,完成总量、进度在全市各区领先。正本清源方面,第五批81个小区已进场施工,第六批718个小区计划6月底分批次进场施工,工程完工后将实现龙华区小区雨污分流全覆盖。

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区环水局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立案处罚VOCs排放企业,联合开展“机动车污染监管”整治专项行动,检测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餐饮企业等。同时,针对观澜子站实行特别管控,划定观澜子站核心控制区,安排专人每天24小时巡查,对控制区内道路实施24小时连续清扫保洁,每小时一次喷雾抑尘,子站周边500米范围内喷洒抑尘剂。

监管并重

以更严的标准保护环境

新的一年,“利剑一号”行动升级为“利剑二号”行动,区环水局狠抓整改,监管并重,以更高标准更严处罚进行环保执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开展“利剑二号”行动以来,共出动环保水政执法人员31957人次,检查企业9413场次,依法做出环境行政处罚133宗,处罚金额1517万元。排查涉水重点监管企业280家次,废水拉运企业150家次,共查处涉水环保违法行为50宗,处罚金额798万元。同时,土壤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龙华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等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接下来,区环水局将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力推进治水提质工程和“利剑二号”行动,持续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扎实开展防汛工作,争当环境高标准提升的尖兵。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简明 杨小春/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