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藏真堂琥珀文化工艺博览会启动 市民零距离欣赏

编辑:彭桂红2018-05-28 12: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现场体验制作琥珀。

5月26日,深圳市第十四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魅力文化,匠心传承”藏真堂琥珀文化工艺博览会启动仪式暨琥珀雕刻技艺大赛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8名琥珀雕刻师现场比拼琥珀手工雕刻技艺。市民不仅能观赏比赛,还能学习并体验琥珀制作,零距离接触琥珀雕刻技艺。

当天上午,藏真堂琥珀文化工艺博览会启动之后,雕刻大赛隆重上演。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琥珀雕刻师现场进行技艺比拼,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命题作品玫瑰花以及自选作品。比赛一开始,雕刻师旁边就围满了市民,大家对琥珀手工雕刻过程甚是好奇。只见雕刻师用手指托着石块模样的琥珀原石仔细端详,随后打开雕刻机,用机械钻头在原石上慢慢切割出纹路,纹路粗细不一,因而雕刻师需要更换不同尺寸的钻头。几经雕琢之后,琥珀的粉屑铺满工作台,而雕刻师手中的原石则变成精美的作品,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手工雕刻的魅力。

除了欣赏琥珀雕刻比赛,龙华市民还参观了琥珀文化工艺展示和知识宣传长廊。知识宣传长廊通过展板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向市民介绍了琥珀的起源、分类、价值及辨别方式等知识,揭开琥珀的神秘面纱。琥珀文化工艺展示,则设置绘画坊、雕刻坊、打磨坊及装饰坊四个展台,由琥珀匠人现场指导市民分阶段制作琥珀,让市民体验琥珀制作的乐趣。

琥珀文化工艺展示和知识宣传长廊持续至27日下午。5月29日至31日,藏真堂琥珀文化工艺博览会还将于藏真堂展厅举办“千年的故事”精美琥珀产品展览。(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