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百家重点网媒记者走进黔江千年十三寨 感受醉美土家风情

编辑:彭桂红2018-05-24 18: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十三寨里的土家村民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深圳新闻网5月24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文科 冉桐)今(24)日,“发现重庆之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的百家网络媒体记者们走进重庆市黔江区小南镇土家十三寨,参访了民俗博物馆、观看了摆手堂民俗文化展演、听何家大院山歌互动,全方位体验了一次土家千年古寨的民俗文化魅力。



十三寨里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

    黔江土家十三寨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美的土家原生态集居带。这里有13个原始古朴的土家山寨,土家人在此逐水而居、聚族成寨。

记者们首先来到了十三寨里的中国第一座土家族生态博物馆,在这里了解了原始土家人的生活和作息方式。“独特的民族风情以这种方式存留千年,民俗文化的魅力在这里熠熠生辉。”搜狐网记者余思思在逛完博物馆后赞叹。


热情的土家人用拦门酒欢迎远到而来的记者们。

“敬你酒,请你喝,土家三寨请你喝……”走进土家十三寨何家大院,阵阵歌声传来,只见热情的土家人在门口摆上了拦门酒,邀请记者们品尝。“一碗正宗的高粱酒下肚,心都醉了……”记者们感叹。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村民们还献上了一个个精彩的土家民俗表演,欢快的音乐声响起,记者们迈开步伐,和土家村民共同跳起了摆手舞。“土家村民太热情了,周围依山抱水而建的吊脚楼、原始的土寨子,都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民族风情。”荆楚网记者蒋成凤说。

随后记者们还来到何家大院,欣赏了原滋原味的山歌互动。“一遍山歌听下来,这种旋律已经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洛阳网记者程兰赞叹,“这是唱出来的土家文化,也是流动的、能带走的东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这种声音带到世界各地,做文化的传播者。”

重庆市黔江区小南镇土家十三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