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百家网媒记者:游龚滩古镇 赏梯玛古歌 醉乌江画廊

编辑:彭桂红2018-05-24 12:1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赵铁琥)夜幕下,乌江边,千年古镇灯火璀璨。碧波荡漾的江水倒影中,座座吊脚木楼鳞次栉比。时不时,从江岸步道上传来一声悠扬的号子呐喊,与偶尔邻家柴犬的啼吠交织月夜,让人恍然时空。伴随着昨(22)日黄昏时分拂面的微雨江风,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全媒体记者正式抵达酉阳龚滩古镇。

千年龚滩变身写生首选三角梅海装扮鲜花小镇

酉阳龚滩古镇风光。

龚滩古镇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隔江与贵州沿河县相望,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也是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最美山水小镇、最受全国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自三国蜀汉后主建兴元年(公元223年)设汉复县治至今,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便是乌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的货物中转站,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大江大河边上保存完整的千年古镇。

四位苗族演员表演《梯玛古歌》节目“耍锣鼓”。

“1800年的悠久历史,孕育出龚滩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民族文化。可以说,在龚滩,寥寥几笔便是水墨画卷,找个角度就是风情大片。雕花窗、封火墙,吊脚楼,涌动的无不是文化乡愁。著名国画大师吴贯中更是在此创作了传世画作《老街》,并亲口赞誉‘龚滩,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重庆市山水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凡凯介绍说。

自带艺术气息的古镇龚滩,近年来因势利导,联合市内外高校和文化艺术机构,举办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节,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协和四川美术学院、贵州师范学院等13所机构评定为“写生创作基地”,年接待写生学生30000余人次以上。2017年4月7日,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千名大学生齐聚龚滩,成功挑战“千人共绘百米长卷”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当天龚滩古镇被授予“高校写生艺术基地”称号,成为名符其实的“写生小镇”。

鲜花小镇,可以说是龚滩古镇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第二张特色名片。龚滩气候湿润,居民素有栽植“三角梅”等花卉植物绿化古镇的习惯。春去秋来,房前屋后和石板路边盛开的“三角梅”,成为构建四季龚滩,添彩古镇韵味的亮丽风景,备受游客青睐。为进一步做精古镇景观品质,构建“人文之源、建筑之源、心灵之源”新亮点,景区近年来在古镇重要节点和景点,全力打造三角梅花瀑、三角梅墙等花海景观。如今,数十万株三角梅次第开放,将古镇装扮得分外妖娆,引得赏花客纷至沓来。

梯玛古歌汇集非遗传承百里画廊凝聚乌江之美

纤夫文化、码头文化、盐商文化、宗教文化见证了龚滩古镇1800年的历史,也让土家族、苗族的民间习俗,民间戏曲、歌舞和手工艺得以传承,延续到今天,最终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就是由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编排打造的精品演出《梯玛古歌》。在百名网媒记者抵达龚滩漫步夜色后,这场代表酉阳千年历史的非遗文化盛宴在西秦会馆正式开演。

“来之前,做了许多功课,所以,对龚滩古镇的美景,我是有预期的。但《梯玛古歌》的确给我了一个惊喜,真的没想到,龚滩的千年历史传承还能以如此精彩的演出来表现!这也让我们这群来自天南海北的记者们,真正见识了神秘的巫文化,领略酉阳雄浑强悍的山野民风以及土家苗汉人的豪迈和粗犷。”来自洛阳网的记者程兰说道。

据了解,《梯玛古歌》由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少强、黄秀祥、李明及其班子担纲演出,全长40余分钟,是全国唯一一台以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旅游文化演出精品,汇集了酉阳民歌、酉阳古歌、面具阳戏、酉阳耍锣鼓、上刀山、薅草锣鼓、踩铁铧等国家级和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节目里,非遗的神奇,龚滩的悠远,把酉阳土家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历史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游客观众对龚滩的前世今生有了最直观的体验。

演员们表演《梯玛古歌》节目“打竹草”。

如果说《梯玛古歌》呈现的是龚滩1800的历史长河,那百里画廊所凝聚的就是乌江最美丽的自然山水。23日上午,网媒记者们集体乘船,从古镇码头出发,开始探寻“乌江最美在龚滩”的真谛。

乌江最美在龚滩。

龚滩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隔江与贵州沿河县相望,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从龚滩古镇沿乌江溯水而上,经土坨子峡、白芨峡,直至荔枝峡,是乌江百里画廊的精华,以“奇山、怪石、碧水、险滩、廊桥、纤道、悬葬”而著称。清代诗人翁若梅就曾写诗赞叹:“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

《龚滩晨雾》。

船在画中行,人在画中游。当媒体记者们乘坐游船,置身“乌江画廊”之中,山型变幻的峡江美景、船行江面的碧波千倾使的大家留恋其中,乐而忘返,纷纷掏手机、端相机,争相记录这壮美景色。“这里两岸山峦绵延不绝,江水中倒映着青松翠竹,用手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大片!安宁幽静,让人陶醉,真是太美丽了。”来自中国利川网的记者周洵感叹道。

百家网媒酉阳行的记者们在乌江游船上开心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