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驻点扶贫助学项目启动

编辑:彭桂红2018-05-24 10: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近日,在龙华区对口扶贫的广西东兰、凤山两县,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驻点扶贫助学项目——“银星之子”启动。



叶伟雄(右三)、邵亨(右二)、叶伟雄妻子(右四)与东兰县领导孙金水(左四)、罗荣辉(左三)、陈毅强(左二)等共同为东兰县“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工作组揭牌。

银星集团董事长秘书章根国(前右)与凤山县领导罗福永(前左)签订“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合作协议。



签约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韩围)“希望你们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栋梁之才,带领家庭脱贫致富。”5月22日、23日,在龙华区对口扶贫的广西东兰、凤山两县,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驻点扶贫助学项目——

“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正式启动,观澜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寄语受助学生,努力学习,早日学成本领脱贫致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银星集团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理应为国家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叶伟雄表示,自1993年成立以来,银星集团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资捐物上亿元,扶贫路上银星集团更不能缺席。出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扶贫先扶智”的考虑,银星集团决定与龙华区对口扶贫的广西东兰、凤山两县合作开展“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从2018年到2020年,计划投入300万元,帮扶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和就业脱贫。

5月22日、23日两天,银星集团分别与东兰、凤山两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动“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实施。同时,银星集团还与“银星之子”监护人签订了协议,明确双方权责,实现政府、爱心企业、家长和社会携手帮助这100位“银星之子”学成本领早日脱贫,从而带动100个家庭脱贫致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帮助“银星之子”健康成长,银星集团专门在东兰和凤山两县设立了驻点工作组,由银星集团董事长秘书章根国担任组长,负责项目实施。在“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的启动仪式上,“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东兰、凤山驻点工作组同时揭牌成立。据了解,“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是目前广东省首个设立驻点工作组的扶贫助学项目。

在启动仪式后,叶伟雄带着家人到几位“银星之子”家中实地走访慰问。当得知身残志坚的贫困学生黄必华的志愿是考取计算机专业,很需要一台电脑时,叶伟雄的妻子当场决定捐赠给他一台笔记本电脑。当看到贫困学生骆金愿的家连窗户都没钱装,当即表示出资给她家安装好窗户。在走访过程中,叶伟雄夫妇一再勉励“银星之子”们自强不息努力上进,并表示银星集团将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希望他们安心学习,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学子们领到助学金。

设驻点工作组 实现精准帮扶

5月22日、23日,“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在广西东兰、凤山两县启动,银星集团将资助两县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求学成才早日脱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其它扶贫助学项目不同,“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是广东省第一个专门为了扶贫助学而设立驻点工作组的扶贫助学项目。

据“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驻点工作组组长章根国介绍,“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驻点工作组已经分别在两县选聘了热心公益和具有一定志愿服务经验的大学生加入到工作组,负责对100位“银星之子”进行建档立卡,定期跟踪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的基本资助标准为小学和初中2000元/年,高中3000元/年。“这个标准是我们结合当地的生活水平确定的,主要是用于资助孩子们上学期间的生活费,因为小学、初中和建档立卡的贫困高中生都是不用交学费的。”章根国说,“银星之子”扶贫助学实施后,驻点工作组每学期将对“银星之子”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一次,对于学习努力,进步明显的优秀“银星之子”另外给予一定奖励。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银星之子”了解社会,银星集团每年暑期还将组织开展“银星之子”回家活动,驻点工作组将组织表现突出的“银星之子”到银星集团所运营的银星科技园、国家级孵化器及其它场所参观学习和组织交流活动,感受深圳特区发展历程和科技创新成果,促进“银星之子”更加努力上进,早日成才。同时,还将为有意愿进行勤工俭学的“银星之子”(年满16周岁以上的)提供暑期实习岗位,进一步锻炼培养他们的脱贫致富本领。 


叶伟雄夫妇走访慰问贫困学生。

扶贫助学路 全家总动员

“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并不是银星集团助学的一个孤例,其实银星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20多年来,银星集团及其董事长叶伟雄一家已经累计捐资捐物上亿元。尤其值得点赞的是,叶伟雄始终倡导“家文化”,把银星集团当成一个家,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看待,把所有受助对象当成家人看待,而且他还带动了自己的妻子、儿女和亲家等家人“全家总动员”,都一起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

察隅格桑花,鹏城重绽放,2013年一场援藏干部联手爱心企业救助藏族伤残女孩的爱心故事在深圳上演。当年,深圳对口援建的西藏察隅三名不幸的伤残藏族女孩拥曲珍、罗布卓玛、强巴卓玛亟需帮助,叶伟雄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察隅了解情况。据了解,成绩优异、父母双亡的女孩拥曲珍,先天性右耳听力完全丧失;全县排名前三的中学生罗布卓玛,出生8个月时家中失火,致使她的脸和颈部被严重烧伤;强巴卓玛遭受严重车祸,造成右膝粉碎性骨折,膝盖已经腐烂变形。三位藏族伤残女孩的遭遇让人辛酸,叶伟雄立即决定帮助她们,并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子女。叶伟雄的女儿、儿子也十分同情三位藏族女孩的遭遇,决定和父亲一起帮助她们进行治疗,早日恢复健康。2013年12月28日,在叶伟雄一家的资助和援藏干部王建文帮助下,三位藏族女孩被接到深圳救治。最终,经过半年多的治疗,三位藏族女孩恢复状况良好,高原格桑花在鹏城重新绽放。

2007年向黑龙江省鸡西市捐赠20万元的扶贫助学款、2008年在湖南省桃源县九溪乡中学设立银星教育基金、2009年向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捐赠爱心电脑200台、2012年向贵州黔山地区教育事业捐款320万元、2013年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20多年来,叶伟雄一家和银星集团先后援建希望小学20多所,帮扶学生2200多人、重病、困难职工和孤寡老人360人,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公益事业永无止境,我们永远都在路上。”叶伟雄这样说。正如他所说的这样,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此次开展“银星之子”扶贫助学项目,叶伟雄就携妻子同行,并特别邀请了他的亲家,河北省委原常委、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邵亨将军一起参与。“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这些年来,银星集团一方面不断发展企业,另一方面坚持做公益慈善事业,特别是在助学和拥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作为一名老兵,我非常支持,非常赞许。这次我来参加这个助学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老将军一听是到革命老区扶贫助学,欣然前往。“扶贫助学路,全家总动员。”叶伟雄开心地说,他的妻子、儿女都很支持他做公益,现在亲家一家也来支持参与,他更有动力和信心把公益事业做得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