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变压器变成“拦路虎”?宁远路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编辑:彭桂红2018-05-23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目前宁远路路段电力迁改方案仍在研究确定中,如若顺利推进,该道路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宁远路目前处于停工状态,道路项目计划8月完工。

东起梅龙路,西至福龙大道和新区大道,南隔大脑壳山与福田区梅林及新中心区相邻,北临布龙路和龙平南路,这块总用地面积19.385平方公里,实际可利用建筑用地约12.73平方公里的地块,被称为龙华二线拓展区。按照功能定位,这里将以深圳北站为中心形成市级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以交通、商业服务与居住生活配套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副中心。

前景虽格外美好,但居住在民治白石龙片区的诸多居民却有些苦恼,因为作为二线拓展区工程项目之一的宁远路道路施工项目已经跨越了3个年头,依然不知何时才能竣工通车,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生活相当不方便。近日,该片区居民通过“书记信箱”反映了该问题,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该道路改造项目因涉及供电设备拆迁施工,需要与供电部门进行沟通,目前该路段电力迁改方案仍在研究确定中。如若顺利推进,该道路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市民声音

工期太长附近居民纷纷诉苦

日前,在龙华区建筑工务局相关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宁远路施工现场。这条全长约482米的小路,西起新区大道,东至望辉路。道路一边是保障房项目民兴苑,另一边则是白石龙村。

道路施工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已经开挖的路面上罩着一层绿色防尘网,但仍有些许黄土覆在其上,有些地方杂草丛生。在民兴苑和白石龙村之间,一条临时搭起的窄小便道横过施工现场。现场工程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身道路施工现场是全封闭的,但是考虑到民兴苑的居民出行以及生活便利,只好暂时搭起一条便道,否则民兴苑居民买菜都要绕路而行。

“这条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修好?我们的生活真的非常不方便!”看到记者采访,民兴苑的几位居民开启“吐槽模式”。据一位女士反映,这条路从2016年便开工建设,如今已经跨越了3个年度依然处于施工状态。由于施工遮挡,民兴苑仅有的一个车辆出入口变成了单行道,早晚高峰期,车辆要么进不来,要么出不去,非常耽误时间。长时间施工导致小区门前道路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路上便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洼,老人孩子出行相当不便,也常有小朋友因为道路不平而摔伤。

天气炎热,在民兴苑门口,一名保安员正在拿着水管给路面浇水,试图压下因干燥和车辆往来而扬起的灰尘。这名保安员无奈地说:“我们现在真的是天天在吃土!”

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道路施工大家都能理解,但是一条不算长的小路为什么这么久还没有修好,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修好是目前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现场直击

变压器成了施工“拦路虎”

据区建筑工务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宁远路改造项目属于龙华二线拓展区内规划道路,位于二线拓展区南部,大致成东西走向。其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设计速度20KM/H。工程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岩土工程、绿化工程、电力迁改工程和通信迁改工程等。

“这条路本是白石龙村的一条村道,现要改为双向四车道外加两侧人行道。项目协调任务相当大,仅各种管线迁改就需协调10多家单位和部门。但工程一拖3年,最关键的问题一个是之前已经解决了的征地拆迁问题,另一个就是目前仍在协商解决中的电力迁改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顺着这位负责人的指引,记者看到了依然横亘在民兴苑一侧的一个长约30米、宽约10米的变压器,该变压器占据了规划中的人行道和一条车道。据介绍,在宁远路这条不足500米的道路上,这样的变压器有2个,道路中间还有一个高压柜,都属于同一变电系统。这个变电系统肩负周边多个居民小区的电力输送任务,关系重大,为保障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一定要先对其进行迁移,才能将现有设施进行拆除,继而才能进行道路的施工。

据介绍,目前该路段电力迁改方案仍在研究确定中,如果按照计划顺利进行,宁远路工程预计将于本年底完工。

新闻延伸

二线拓展区将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

记者采访获悉,宁远路改造属于龙华二线拓展区诸多工程项目中的一项。根据规划,龙华二线拓展区是为深圳市中心区配套服务的高尚生活居住服务基地,是体现新世纪居住文明和城市建设质量水平的现代化、生态型的综合居住区,是深圳市中心区的延伸和配套发展区。

借鉴国外居住卫星城和香港新市镇建设的成功经验,二线拓展区建设将采取更高的建设标准,提供一个均衡、环境优美和设施齐备的社区。在基础设施方面,将采取适度超前原则,在过去“五统一”的基础上突破现有“七通一平”标准,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在观念上,将超越“配套”的老思路,将基础设施建设上升到城市发展的支撑系统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吕哲 邹文娜/文 陈建华/图

来信选登

来信内容

宁远路一直处于断头状态,施工进展十分缓慢。对于居住在民兴苑的住户来说,此路是唯一出入通道,道路不通带来诸多不便,官方有无具体的通车时间?

办理结果

龙华二线拓展区宁远路(新区大道-望辉路),因位于民兴苑一侧的新建道路上存在供电设备,需先进行供电设备迁改施工,才能进行后续的道路施工。目前,该路段的电力迁改方案正在研究确定中,将尽快安排施工,预计于2018年底完工。

来信内容

白石龙片区的宁远路拦起工程屏障施工已经很久了,因为靠近四号线居民集中,人流量很大,现在的路况是非常狭窄、曲折、坎坷、尘土飞扬,请有关部门督促监管工程进度。

办理结果

宁远路项目所有黄土裸露部分已经全部用防尘网覆盖,并定时对开挖路段进行洒水处理,不会产生扬尘。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