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本地青年毕业创业10年事业有成不忘回馈社会

编辑:彭桂红2018-05-22 12: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去年7月28日,深圳创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携龙飞救助一行40余人到紫金县瓦溪镇洪田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图为合影留念。(采访对象供图)

▲图为李旭海团队在搬运爱心资助物资。

龙华区大浪街道一名20多岁的青年,毕业几年后放弃铁饭碗毅然下海创业。在几年的时间里,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创立集团公司,公司资产达到数亿元。难能可贵的是,这群年轻人在创业中不断扶危济困奉献爱心,至今捐助600多名重病儿童。

一片破旧厂房蜕变创意文化产业园

在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华悦路潮LOFT文化创意产业园,10栋办公写字楼披着橘黄和青灰外墙,像北京四合院一样围在创意产业园区里。写字楼窗户均安装了深灰色的玻璃幕墙,让写字楼显得高大上。园区广场中间是一个奇异的雕塑,名称叫“鱼尾狮”,寓意吉祥的意思。广场还摆放了不少休闲座椅,整个园区的风貌确实有点“潮”,充满青春和活力。

据了解,201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的厂房,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系上个世纪90年代建设。工厂以“三来一补”为主加工生产产品,劳动力比较密集。厂房外墙上的油污、乱张贴、破损的窗户,让美丽的街区黯然失色。厂区门前的道路还是10多年前的破水泥路,呈灰白色看不出水泥的岁月。

两年前,几名年轻人来到这里创业,耗费巨资盘下这片厂房进行重新装修,重新对厂方进行设计改造,让这里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中间一栋大楼悬挂着“创海集团”几个大字,这就是他们创立的公司。

“截至目前,我们创海集团投入了3000万元对这片厂房进行改造。目前办公楼出租率达到95%,公寓出租率达到60%。”该公司老板李旭海说。

放弃铁饭碗和同学们下海创业

今年30岁出头的李旭海系汕头潮阳人。上世纪80年代末,他刚出生就被父亲带到深圳落户龙华,成为龙华一名本地青年。从此扎根在这里,勤奋读书。2007年从学校毕业后进入街道办工作当一名普通的职员。

在别人看来,街道办是一个令人羡慕的铁饭碗。但是每天朝九晚六的工作,让他觉得比较平淡。他想趁着年轻出去闯一闯。

2011年,他与几个同学在大浪成立创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帮客户打理金融产品,帮助客户理财。他认为,这样靠拉业务帮别人理财赚钱,发展比较缓慢,还是要有自己的实业,有自己的核心产品,而且是自己能够掌控风险的产品。2014年,他们成立置伟利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平行进口车销售,汽车美容、维修。同年,成立西特图贸易有限公司,主营芭斯罗缤雪糕,在海上世界、星河COCO City、宝安壹方城开店。随后,他和几个同学商量后决定筹钱进军物业租赁市场。物业租赁就是承包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变成写字楼和公寓。这种项目投资成本大,成本回收比较慢。刚开始,他们就承包一栋栋的农民房改成公寓,但收益不是很大。

2014年,他们获悉大浪街道华悦路片区工厂濒临倒闭。于是他们决定和这些工厂老板商谈,将厂房承包给他们进行改造。刚开始,这些工厂老板看着这几个年轻人,有点不太相信他们的能力和实力。经过好几次商谈,其中几个工厂老板决定承包给他们进行改造。李旭海等人非常激动,顿时豪情满怀。2014年至2015年,他们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开始聘请专业设计师对厂房实施乔装打扮,穿衣戴帽。在园区大门口树立“潮LOFT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牌子,厂房改造沿用法国LOFT改造手法,以“潮”为主题,突显“潮”生活、“潮”艺术、“潮”工作等系列创意潮LOFT。(注:LOFT的内涵是高大而敞开的空间,具有流动性、开放性、透明性、艺术性等特征)

经过半年时间的改造,一栋栋具有灵性和艺术性以及生态美感的写字楼孕育而生。改造后的写字楼很快被出租一空。截至目前,园区10栋厂房已改造装修完毕,办公楼出租率达到九成以上。

投身公益携手龙飞救助儿童协会献爱心

李旭海团队在创业中还不忘奉献爱心。2013年,汕头市遭受第11号强台风“尤特”和第十二号台风“潭美”双重影响,造成“8.17”特大洪涝灾害,共造成135.4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7.5064亿元。其中,潮阳区、潮南区受灾最为严重。

家乡遭遇水灾牵动李旭海团队每名队员的神经。他们决定发起募捐。8月25日早晨,他们开着7辆满载救灾物资的大货车紧急奔赴灾区,首先来到潮南区陈店村,给村民发放救灾物资。随后,他们驾驶越野车携带部分救灾物资赶往司马埔镇、西英村等地救灾。直到次日凌晨一点钟,他们才将价值50万元救灾物资发放完毕。

从那以后,李旭海团队多次开展公益活动,并决定加入公益组织扶危济困。

2015年他们正式加入龙华区龙飞救助儿童协会,李旭海担任常务副会长,多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17年7月28日,深圳创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携龙飞救助一行40余人到紫金县瓦溪镇洪田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贫困学子送去校服、学习用品、奖学金等,总价值近5万元。其中,爱心团队代表向洪田小学贫困学子和特优等生分别赠予助学金和奖励金,困难家庭学子14人,品学兼优学子19人受赠。

同时,李旭海团队大力开展救助帮扶贫困儿童和重病儿童,主要捐助地贫儿童和早产儿。他们先后联合龙华人民医院、深圳儿童医院、港大医院,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小水滴”关爱活动、“献血日”爱心长跑活动等近百次活动,在活动中捐助重病患儿。截至目前,他们先后捐款800多万元,救助儿童600多名。(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对话

做人做事需要“三诚”

龙华新闻记者:在创业中令你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李旭海:在创业中如果合作团队价值观出现分歧,会令公司发展不增反退,束手绑脚。这让我感受很深,一个团队如果没有统一的价值观或者说是统一思想和目标,创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龙华新闻记者:在不断创业中做慈善,你是怎么想的?

李旭海:赚钱了就应该回报社会,人这一辈子钱是永远赚不完的,应多花点时间去做公益。这些年公司总结了一个理念:服务真诚,发展倾诚,回报深诚!真心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用真诚去友待顾客,让顾客感觉到舒适。倾尽所有情感在发展企业道路上,用爱与诚意为企业付出。同时无怨无悔,忠贞不渝地为社会与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也是我做人做事的原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