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罗翠芳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彭桂红2018-05-15 08: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为表扬先进,激励士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司法部近日通报表彰了一批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大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罗翠芳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据悉,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全国仅有1000人,而深圳市仅有3人。

毕业于湘潭大学法学专业的罗翠芳从2007年开始就在大浪街道司法所担任人民调解员,主要工作职责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及调解民间纠纷。据统计,12年来,罗翠芳共参与调解案件多达1125宗,其中大型案件103件;接待来访群众1584人次,来电咨询3278次。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罗翠芳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后,她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在日常工作中,她还注重法制宣传和群众的教育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印制发放宣传口袋书《民法总则亮点解读》《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彩页、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法律知识讲座等模式,全面在辖区中开展普法工作,为打造“现代化法治街道”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由于表现突出,罗翠芳曾先后获得市级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1次,获得区级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荣誉3次。(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