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家政撬动大治理

编辑:孙梦婷2024-04-17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家政员为居民讲解照顾残疾人的护理技巧及注意事项。

社区家政员组织社区女性群体学习家政保洁技能。

“阿姨,你好,我是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的家政员。今天由我来为你核销家政惠民券。”近日,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一处城中村内,社区家政员在为辖区一户残疾家庭核销由社区发出的“南粤家政惠民券”。这样的场景在社区各个困难群体之间屡见不鲜,这群训练有素、专业性强的社区家政员也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新话题”。

2021年11月,为充分发挥社区连接来深建设者与城市的纽带作用,强化城市治理末梢的节点功能,不断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完成就业、融入社区,共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建设,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正式揭牌成立“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作为龙华区首家示范站点,章阁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重点围绕居家、母婴、养老和医疗护理四个领域,逐步探索出“社区+社工机构+本土家政企业”的“1+1+N”特色运营模式,通过打造让居民群众放心的家政服务圈,全面推进各项创新服务融入社区。

社区搭台 打造本土家政学院

自揭牌成立以来,章阁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一直坚持围绕打造“家门口的家政服务、家政培训、家政就业圈”的中心工作,主动聚焦辖区待业群体需求,以社区工匠学堂为载体,推出保洁、收纳、母婴、养老等系列课程为主的家政学院,通过链接专业讲师、发布报名课程,邀请社区居民学习家政课程,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技能,丰富社区家政服务内涵。

“我是家政培训学院的‘忠实粉丝’,现在我已经学完了80%的家政课程。”“我学的是母婴护理课程,想尝试月嫂这一行业。”家政培训课程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社区全职妈妈和待业女性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据统计,从2022年至今,章阁家政学院已经开设了48堂培训课程,累计服务1500余名女性群众。

社工牵线 开展家政主题活动

除了学习相关课程外,章阁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也会联动社工机构前往社区广场、居民楼、城中村等地开展“家政集市”活动,通过组织学员开设家政服务摊位、展示家政服务技能,不断推广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服务内容。

“我觉得这个平台特别好,既能学到东西也能交到朋友。”社区居民张阿姨就是通过家政集市,成了“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的“新粉丝”,“比起赋闲在家,这里更能给我带来一些成就感和满足感。”

除了家政集市的定期举行,章阁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还会开展以考核为主的家政技能大比拼活动,通过设置家政服务礼仪、衣物收纳熨烫、家庭清洁管理等比赛项目,定期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不断夯实社区家政服务基础。

联动企业 建立合作互助库

在“1+1+N”特色运营模式下,本土家政企业也是章阁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发展的重要一环。章阁社区通过与辖区家政企业建立合作企业库,快速搭建起企业与学员之间的就业渠道。

每年春季,在章阁社区广场开展的南粤春暖公益招聘会就是以社区合作企业库为基础筹备的对口就业活动。同时,社区合作企业库也会定期发布家政需求信息,通过“发布、接单”的闭环模式,构建出快速响应、及时处理的“社区家政服务圈”,切实满足家政服务和就业需求的双向供给。

据了解,目前章阁社区已与8家本土家政企业达成结对协议,为86名学员提供了就业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保障社区家政从业者的切身利益,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整合社区劳动、法援等多方资源,共同搭建“南粤家政”维权调解室,为家政服务人员和家政消费者提供权益保护支持。

家政惠民券 助力社区党群共建

章阁“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也是推动社区党群共建的有力抓手。

据章阁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开头所述的场景,“社区依托南粤家政示范站点,专门推出一款‘家政服务惠民券’,希望能通过以志愿积分兑换服务,服务挣取志愿积分的形式,鼓励更多社区居民及家政从业者参与社区工作,共同书写共治共建共享的党群治理篇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家政服务惠民券”还会定期向社区困难群体发放,持续为社区困难群体添温暖。

未来,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将继续以擦亮“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点”品牌为重点,组织社区家政学员完成从业资格证考核,不断推动南粤家政积极发挥引导就业、促进就业功能,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黎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