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地铁22号线站点打下“第一桩”

编辑:孙梦婷2024-04-02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地铁22号线站点示意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近日,深圳轨道交通五期工程地铁22号线迎来首个新节点。线路首批站点黎光车辆段、鹭湖站试桩桩基打下“第一桩”,为后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奠定良好基础。这是继今年1月2日工程开工启动以来,深圳地铁22号线建设取得的新进展,目前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2028年底完工。

据了解,自进场以来,项目团队认真梳理各项工程开工条件,聚焦首批站点桩基试桩,从技术方案、工艺流程、安全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确保试桩高质量完成,为后续施工奠定良好基础。此外,各项目团队还持续开展“企地共建保平安,地铁建设促发展”共建活动,确保属地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深圳地铁22号线总投资近400亿元,是继11号线、14号线、13号线之后,深圳第4条轨道快线。一期工程线路起自福田区上沙站,途经龙岗区,止于龙华区黎光站,预留向北延伸至东莞的条件。线路全长34.7公里,设站21座(换乘站13座),平均站距1.74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一段一场,分别为黎光车辆段和香蜜南停车场。

地铁沿线串联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片区、梅林片区、彩田片区、坂雪岗科技城、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观澜文化小镇等多个市、区级重点片区,主要承担福田主中心对龙华和东莞等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多中心组团式空间结构的形成,带动沿线片区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缓解深圳中部走廊交通压力。

该线路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完善龙华轨道交通网、带动沿线片区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便群众快捷舒适出行,更是有效串联了多个先进制造业园区、重点片区,加强了与河套、福田中心区以及东莞的联系,将实现福田主中心与观澜组团中心45分钟、临深片区60分钟通达的规划目标。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