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这家饭店免费“单人套餐”一送就是五年

龙华这家饭店免费“单人套餐”一送就是五年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4-03-26 10:3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王颖媚在餐厅里忙活。

▲王颖媚被评为2023年度民治街道“最美社区民星”。

媚姐客家人农家菜馆在民治街道总工会“加壶水 歇一会”微公益行动中被评为“暖心商家”。

媚姐客家人农家菜馆门前摆放的告示牌。

▲爱心套餐。

媚姐客家人农家菜馆。

王颖媚,人如其名,阳光明媚,是位于民治街道的媚姐客家人农家菜馆的老板,也是民治的“最美社区民星”。连续五年,向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体送出免费的“爱心餐”;关心关爱外卖骑手,为他们加一壶水,提供歇歇脚的地方;热心助学,资助云南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她以实际行动,诠释善与美。

五年送出“单人套餐”400多份

在民治街道华星大厦的媚姐客家人农家菜馆,门口显眼处张贴着一份“免费吃饭”的告示:“如果你在深圳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本店,告诉本店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行,不用客气。”内容虽简单直白,却充满温暖。

经营这家饭店的老板王颖媚,是河源紫金人,在民治这片土地上经营餐馆已经13年,其中5年光阴,始终如一地践行着这无私奉献的善举。2019年末的那个冬日,一位背着衣物被褥、提着衣架水桶等全部“家当”的落魄小伙子进店求助,表示自己来深圳多日一直没找到工作,没钱吃饭。正在店里忙碌招待客人的王颖媚了解情况后,被他的境遇触动,便给钱让他买点东西吃。随后几日,陆续有人来店里希望讨点剩菜剩饭吃。看到这些生活有困难、求助的人,她想到自己刚来深圳找工作时也是同样的情况,便开始萌生了提供“爱心餐”的想法。

“起初的想法就是添双筷子而已,没有想很多。”实际上,这份“爱心餐”分量十足、品质保障。餐品有荤有素,由厨房根据每天菜色随机搭配,可能是尖椒炒猪肉、酸菜炒牛肉、酸菜焖猪肉、客家酿豆腐等,汤品一般是龙骨炖汤这类营养汤,水果、茶水同样免费提供,让人吃饱为止。一份餐品的正常售价为30-40元,近五年来,王颖媚已悄然送出超过400份“爱心餐”。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还不止步于此,当得知有人因找不到工作而无法返家时,她甚至主动承担起购票费用,并提供临时住所等,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

“爱心餐”供应几年下来,店里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遇到来吃“爱心餐”的人,不特殊对待,就像招待正常顾客一样。“进店来吃爱心餐,跨出这一步就很不容易了,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因此,她在点单系统里专门设置了价格为“0”的“单人套餐”,只需向店内工作人员轻声说明一下,就可以得到妥帖的照顾。同时,她还让员工在提供“爱心餐”时,除了询问口味偏好外,在端上可口饭菜时不忘送上一句真挚的祝福:“希望以后您有能力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你能振作起来。”

王颖媚坦言,刚开始免费送“爱心餐”时,也曾有过一些质疑声。“有些人以为我在作秀,本来就不是很有钱的人,却搞得要当慈善家。我并没有去理会这种声音,只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开着饭店,加个碗、添双筷还是可以做到的。”

做好事、行善举,很多时候“无声”胜有声。多年来免费送“爱心餐”,王颖媚从不拍照记录,也不主动跟别人说。直到被热心网友发现并拍摄分享到网络,才让她和她的爱心故事瞬间传遍全城。2024年3月,深圳晚报、深圳新闻网、第一现场等多家媒体纷纷前来报道。当平时认识的顾客、邻居看到新闻报道转发给她时,她才知道原来被这么多人关注,更有市民慕名前来,从罗湖、福田赶来民治鼓励支持。尽管意外成为焦点,王颖媚仍谦逊地说,只要饭店开着,就会把这件事坚持下去。她热切期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这场爱的接力赛,通过小小举动给暂时处于困境的人送上一丝丝暖意。

热心参与更多公益活动

熟悉王颖媚的人,都说她热心、正直、坚韧,这也离不开她早些年在深圳奋斗的经历。

1995年,为了支撑年幼弟弟的学业,年仅15岁的王颖媚毅然离家来到深圳谋生。进过工厂做流水线的作业工人,在西餐厅当过端盘子的服务员,期望能在深圳扎根的她,珍惜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无论多苦多累都毫无怨言。

王颖媚凭着在餐饮业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2010年,在龙岗布吉先后开设了两家媚姐客家人农家菜馆,后来看中当时地处深圳中轴的龙华的发展潜力,毅然转让旧门店,于2013年独自来到民治创业,开设了新的门店。靠着诚信口碑和周到服务,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王颖媚扩大经营,2022年底,民治世纪春城新分店开业,同时打造其他餐饮子品牌,计划近几年继续以龙华为核心,向深圳其他区域拓展自己的餐饮版图。

“在深圳的这些年,在工作、生活方面受过不少人的帮助。尤其是在疫情的时候,得到了政府的支持,饭店才能挺住。”淋过雨的人,总是更懂得为他人撑伞。在一次次帮助中,爱心的火种便在王颖媚心里扎根。

前些年,王颖媚通过一家公益助学机构,资助了一名云南山区贫困家庭的女孩子,从初二到高三这五年间无偿给予资金支持。今年,这名女孩也顺利考上云南一所本科院校。资助期满后,王颖媚毫不犹豫地决定继续资助其他孩子圆上“读书梦”。

此外,王颖媚还热心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2023年7月,民治街道总工会发起了“加壶水 歇一会”微公益行动,王颖媚积极主动加入行动中,为奔波忙碌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提供暖心服务,饭店也因此获得“爱心商家”荣誉称号。2024年1月,她被评为“最美社区民星”。

龙华新闻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孙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