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卫健系统部署2024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

编辑:孙梦婷2024-03-08 14: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3月6日,龙华区2024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广东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2023年,龙华区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总要求,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广东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功能持续强化。

2023年,龙华区卫健系统以示范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多项“唯一”、“首个”、前列等刻在成绩单上:广东省2022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五,其中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全省唯一达标的县区;2022年度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绩效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均排名第三;龙华区中心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全科三名工程团队合作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当年无一等奖,该奖项为基层卫生健康领域全国最高荣誉);建成全市首个广东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单位;6家街道区域社康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这些荣誉的获得见证龙华区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领域的显著成就和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龙华卫生健康系统的“创新突破年”,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大项目落地为引领,以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抓手,围绕“社区健康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社康信息化建设、医防融合服务体系、示范建设引领”等八大方面工作,开创社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议提出,龙华区力争在2024年建成广东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为建设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打下坚实基础。

做实、做大、做优社区健康服务,是推进健康龙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2024年,龙华计划新建11家社康机构,推动红山社区医院正式挂牌营业,加快推进观湖、大浪、观澜3个街道社区医院的建设。创新构建“2+6+69”社康管理体系,明确2家医院集团、6家区域社康中心和各社康机构之间的权责清单,激发社康机构发展活力,推动社康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探索以69个社区为单位的社康管理单元,每个社区将设一家功能完善、服务能力强的社康机构,负责统筹社区内的健康服务,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持续完善“1+1+N+X”模式家庭医生团队,注重增加在社康执业的全科医生,优化团队结构。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