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24年迎春花市正式开市

编辑:孙梦婷2024-02-05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同步启动,加强节后年花年桔回收。

市民逛花市,选购年花。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林金霞 李源辉/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深入拓展深圳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蒲公英计划,做好年前节后年花年桔宣传收运工作,促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目标的实现,2月3日上午,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启动仪式暨2024年龙华区迎春花市开市仪式活动在壹方天地D区顺利举办。

随着嘉宾手持朱砂笔为祥龙点睛,寓意着龙华区2024年迎春花市正式开市,在元宵过后龙华区还将陆续启动年花年桔专项回收工作。

花市活动现场还进行舞狮表演、舞龙表演、财神爷巡游、变脸、皮影戏等一系列喜庆活动,让市民在逛花市之余乐享新春热烈的节日氛围。每年春节,市民采购年花年桔点缀装扮家里,但佳节过后,许多年花年桔因处理不当被丢弃街头,更有部分生机盎然的年花年桔会被当成“一次性”物品随意丢弃,造成资源上的浪费。活动通过播放“年花年桔处理流程微课堂”展现了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全流程,让市民直观、全面了解年花年桔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等重要环节。为引导市民学习掌握年花年桔变废为宝的方式方法,现场设置了咸甜年桔手艺区、环保酵素制作区、花束书签拼接区以及红包灯笼创意区,激发市民参与年花年桔回收的热情。在迎春花市期间,龙华区设置了年花年桔专项宣传区,志愿者向前来购置年花年桔的居民,普及年花年桔的收运流程知识和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趣味问答互动。

为推动市民习惯养成,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让商家严格落实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责任,配合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下,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在龙华区试点启动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联合大型商超、连锁品牌餐饮(茶饮)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网红IP等协同做好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一方面对店内空的纸塑饮品杯(瓶)展开专项回收,另一方面提倡顾客使用自带杯消费从源头减少塑料杯的使用,从而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目标。

当天,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在龙华区全面启动,连锁品牌麦当劳、星巴克、奈雪、汉堡王企业代表上台签订“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倡议书,各企业将明晰责任,围绕“深入宣传引导”“完善门店设施配置”“规范门店分类投放”“加强分类前中末端全链条管理”四大方面,助力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有序推进。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