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跟着AI旅游,来一场健康安全教育之旅

跟着AI旅游,来一场健康安全教育之旅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4-03-29 09:1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AI生成未来安全教育基地效果图。

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一角。

龙华学子在食品药品教育基地体验土培和水培。

上周本报《朋友圈》已经带读者了解了健康主题生活馆,本期《朋友圈》借着深圳报业集团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的东风,让我们跟着AI智能问答,循着龙华“大健康”实践教育基地线路前行,来一场健康安全教育之旅。

到嘴里来

探究新型科普教育平台

根据AI智能提示,位于民治街道民丰路与致远南路交会处的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建筑面积达460平方米,是深圳首家口腔健康科普馆,集互动、体验、学习和娱乐于一体。

基地有上下两层,分序厅、认识口腔、口腔探秘以及尾厅四个特色展厅,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口腔健康知识,并以口腔和牙齿的形象提炼设计元素,对基地的空间造型、展品展位进行创意设计,大大提升孩子们的兴趣点,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知识渗透孩子们的脑海。

序厅有健康口腔展区和口腔科学展区,利用文图、视频讲述口腔常见疾病。认识口腔展厅有五大展区,分别是口腔档案、透视牙齿、牙齿全家福、味觉与味蕾、舌尖上的危机。

口腔探秘展厅分为乳牙保健、口腔维护、口腔修复等区域,设有互动和游戏设备,仅口腔维护就有十大知识板块。比如,“牙刷刷”通过多媒体互动游戏让市民了解如何正确刷牙,“实习牙医”让小朋友通过角色扮演的情景模拟,认识口腔器械,消除恐惧感,“刷牙现场教学”设置刷牙实践区域,还没学会巴氏刷牙法的朋友们,可以实践操作起来。

记者从该基地了解到,目前基地已完成刷牙训练营、实习牙医等基地特色活动10项59场次,并完成320世界口腔日科普直播、校医口腔保健技能培训、刷牙训练营、实习牙医体验等10大类型59场次线上线下活动。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龙华区居民健康科普基地、龙华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地、龙华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龙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食药安全

在这里一些谣言不攻自破

位于观澜街道观光路1309号鸿基新都的深圳市食品药品教育基地,面积近2800平方米,由序厅、田园守护、美味制造、舌尖安全、科学保健、药品百科、健康之美、智慧监管、尾厅等9个展区65个展项组成的深圳市食品药品教育基地,真的不来看看吗?

该基地主推“入口”安全知识提升,其中田园守护展区除了文字图片展示外,还结合雷达感应、多媒体投影等游戏互动装置,让体验者在游戏中学习农业相关知识。没有农田操作经验?您可以在基地通过土培和水培的方式种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可食用农产品,等到蔬果成熟,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

信息爆炸时代,是不是经常会听到一些保健品谣言?在基地里,粉碎谣言只要小手一挥。保健品谣言结合体感游戏,让体验者分辨每种保健品,瞬间消除谣言,以正视听。还有沉浸式4D影院,模拟药丸阿司匹林进入人体后的刺激旅程。怎么样,是不是还不赖?如果想来一趟舌尖安全之旅,那就快“上车”吧!

安全基地

13个主题展馆让您逛个够

位于观湖街道田寮工业区的安全教育基地,占地面积8100平方米。该基地重点聚焦龙华区重大风险高频易发隐患领域,定制了15个功能板块,涵盖13个主题的展馆。

该基地的仿真实训馆,针对建筑施工安全痛点设置仿真作业现场及考核展馆。在这里,您一定要按照安全操作指引开展各项工作;防灾减灾体验馆设“地震小屋”“山体滑坡”“台风来了”等展项,让群众学习突发事故时的自救知识;公共场所安全体验馆设置“公共场所应急避险”“电梯事故应急处置”两个展项,市民可通过电梯事故情景体验,学习掌握防护知识。此外还有居家安全体验馆、安全科技体验馆、交通交互游戏体验馆、安全体验馆、消防安全体验馆、应急救援体验馆、建筑安全体验馆、职业健康安全体验馆、特种设备安全体验馆等。

目前,该基地已获评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提升型)、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深圳市科普基地、深圳市龙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AI问答

问:在深圳龙华,健康科普旅游场所有哪些?

AI:龙华区有许多适合健康旅游场所,多个街道建设了不同主题的健康体验馆,如龙华区健康生活主题馆、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食品药品教育基地、职业健康主题馆等,这些都是结合了健康教育与旅游体验的新业态场所。

问:龙华有什么安全教育基地?

AI:龙华区有一个重要的安全教育基地,全称为“深圳市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该基地是一个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复合型安全教育场所,专注于提供生命安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应急救援训练等服务。

问:刷牙有什么禁忌?

AI:刷牙需要注意避免以下禁忌:1.不建议使用冷水刷牙,可能引起牙齿酸痛。2.过度用力刷牙,可能导致牙龈出血、牙齿表面釉质磨损。3.横着刷牙,增加牙齿磨损和变色的风险。

问:怎样甄别真假保健品?

AI:甄别真假保健品时可以根据官方认证标志、批准文号、卫生许可证号、成分和功能公示、销售渠道、包装与说明书等信息判断。还可以向生产商或销售商索要相关检测报告、质量证明文件等。

问:电梯事故怎样自救?

AI:保持镇定,不要强行扒门或攀爬电梯顶部逃生;持续按压电梯内的报警按钮或紧急通话按钮联系维保单位或物业保安;通过手机拨打电梯内张贴的救援电话号码,告知被困情况和具体位置;向外大声呼救,让外面的人知道电梯出了故障并有人被困。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莫淳淇 文/图(AI生成图除外)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孙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