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观澜中学百年老校走向华丽蜕变新起点

观澜中学百年老校走向华丽蜕变新起点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4-04-16 10:5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观澜中学舞蹈队表演。

观澜中学组织跆拳道比赛。

观澜中学校园。

观澜中学教学楼。

在这里,顺应学生禀赋的特色化课程打破了高中“千校一面”的格局,她也因此而获评“中国特色教育示范基地”。

在这里,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崭新校园里,地下恒温游泳池、螺旋形独栋的图书馆、上下三层的运动馆一应俱全,均达到全市最高设计标准。在这里,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91人……150余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年轻教师组成梯队化高效化教师队伍,扎根这片教育沃土,助力学校摘得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等殊荣。

这就是观澜中学。上承义务教育、下启高等教育,这所百年学府在龙华教育体系当中扮演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英才蔚起”——正如宋子文先生所寄语,在110年的历史沉淀中,观澜中学始终秉承着“振能教育”的办学理念,坚守初心,顺应学生禀赋,赋能学生成长,使其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国际化新校区占地近10万平方米

弦歌不辍尽显龙华教育成果

观澜中学历经百年沧桑,积蓄蝶变能量,从最初的家族村小到如今的现代化公立学校,观澜中学始终在育人兴国的征途上弦歌不辍,而今已发展成为教育资源丰富、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完全中学。

如今的观澜中学新校区,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

现有新建教学楼5栋、学生宿舍楼2栋(22层)、教师公寓1栋(13层)、运动馆1座、食堂(可容纳近3000名师生),还有标准化的田径场、地下恒温游泳池、图书馆等,高层学生宿舍楼和教师公寓宽敞明亮、螺旋形独栋的图书馆、上下三层的运动馆、标准化的400米田径场、可容纳千人的大型会议室等,各类崭新的教学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均按照深圳最高标准设计建设,令人眼前一亮。

该校将餐饮服务视为“爱心工程”“民心工程”和“良心工程”,切实打造规范化食堂,为校园安全就餐保驾护航。学校食堂可容纳近三千名师生同时用餐,各式菜肴一应俱全,煎炒炖蒸煮,荤素搭配佳,既保障了青少年成长的营养需要,又达到了色香味俱全的水准,深受观中学子喜爱。

近年来,观澜中学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教育成果。先后获评“中国特色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深圳市高考工作超越奖”“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龙华区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等,成绩斐然。

“振能教育”发展理念引领前行

“三展”校本课程促进全面发展

课程是育人的有效载体。观澜中学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振能教育”发展理念,凸显“家国情怀,振兴赋能,能而有为,培育英才”的育人目标,设计打造以“振能教育”为内核的“三展”校本课程体系。

“振能教育”——“振能”既有“振于无境,能而有为”,也有“振兴赋能”之意,旨在回归观澜中学办学的初心——为兴邦而育人,把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振能教育的着眼点,顺应学生禀赋,赋能学生成长,使其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三展”校本课程体系分为素养深展课程、学科拓展课程、特色发展课程三大类型。素养深展课程侧重从深度上奠定学生多方面的素养;学科拓展课程侧重从宽度上夯实学生各学科的基础;特色发展课程侧重从高度上延伸学生的多元发展。“三展”校本课程体系呈立体化、网络化、结构化,互相渗透,互相补充,分别从深度、宽度、高度三个维度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截至目前,观澜中学已开设《看柯南,学化学》《微生物与发酵》《OH卡探索与自我心理成长》《公众演讲工作坊public speaking workshop》《跟着书本去旅行》等40门包含各类学科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

不仅如此,近年来观澜中学还在全校范围内,积极推进国家基础课程“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的创建,创新打造“211课堂”教学模型,让课堂变得更有智慧。

该校把美育纳入学校学生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各环节,切实提升学生的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创新意识,打造多样化成长路径。观澜中学打造的以跆拳道、篮球和田径、足球为主的体育特色教育,以版画、书法为主的美术特色教育,和以民乐、管乐为主的音乐特色教育在各自领域斩金夺银,硕果累累,丰富了“振能教育”的内涵。

该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智慧农场“实践基地为依托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目前,基地种植了多种蔬菜和农作物,劳动课教师落实学校“振能教育”理念,以劳动教育为基础,坚持五育并举,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在劳动过程中指导和促进学生成长,通过具体实践掌握基本知识,提高劳动和技能,树立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意识,并注重家校合作,将教学资源延伸到家庭生活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劳动最美丽”的种子。

党建引领高效化教师队伍

薪火传承培养青年教师

观澜中学一向重视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树立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充分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并持续引导所有教师以德立身,立德树人。

观澜中学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正高+特级+名师+骨干”的梯队化高效化的教师队伍配置。据了解,观澜中学有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91人;省市名教师工作室5间,市、区级各类名师和学科带头人30余位……他们扎根观中这片教育沃土,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薪火传承培养青年教师。

2021年,观澜中学在教师节为校级名师举行名师工作室挂牌仪式,通过骨干教师的专业力量和名优教师的引领带动,为学校学科建设、青师培养、课程开发等贡献智慧。

“春风化雨润桃李,立德树人守初心”,杨晓雷书记在2022年8月开展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青年教师培养369工程”第二期培训工作中,寄语青年教师“一个好教师就是一种好教育”,一位好教师首先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希望新一批的46名青年教师能继续为教育发展赋能,构建五年甚至更长久的职业规划,打好教师价值转型的五年攻坚战,成为能够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人工智能变革、课堂革命需求的新时代教师。

观澜中学经历了改扩建,从绘制蓝图到落实蓝图,从携手并进到基本竣工,古朴而又现代时尚的标准化新校园,不仅是百年老校走向华丽蜕变的新起点,更将成为打造百年名校的新典范!不仅如此,学校高中部三年连续扩招,60班3000人的高中规模在龙华首屈一指;150余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年轻教师加盟观中大家庭,助力振能教育更加辉煌的未来。

未来,观澜中学将以更强信念、更大力度紧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努力践行“振能教育”理念,持续探索“综合发展,特色强校”新路径,逐步实现“龙华区标杆学校”“深圳市中轴品牌学校”“广东省特色学校”的美好愿景。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杨桂淇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孙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