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体育中心开建,设计打造“运动之山”

编辑:孙梦婷2024-04-02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建设内容包括3000人综合运动馆,集运动休闲公共服务为一体,预计2027年竣工。

观澜体育中心开工建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周婉琪 张佳如/文 记者 陈建华/图)近日,位于观澜街道大布巷社区的观澜体育中心开工建设。观澜体育中心是龙华区“一街道一体育中心”民生工程之一,作为区级全民健身类体育项目,将以“健康运动”为核心主题思想,秉承“自然中的运动”的整体设计理念,为市民营造一种“轻松休闲”的运动氛围。项目预计2027年竣工。

观澜体育中心位于观澜街道民法公园及梅观高速以东,观澜河及锦明学校以北。主要建设内容包括3000人综合运动馆,含8片场地的室内外篮球馆、3片泳池(含标准50米游泳馆)、18片场地的室内羽毛球馆、6间模块化的各类小球馆、1片7人制室外足球场、3片室外网球场,以及公交场站、地下车库等配套设施,是一座集运动休闲、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中心。

记者从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观澜体育中心以“自然中的运动”为设计理念,通过“山形堆叠”方式巧妙整合各种复杂的体育功能,在建筑、室内、景观设计中分别融入了“运动之山”、“自然叠加”、“山林漫步”的设计思想,合理满足各种运动功能需求。

其中,“运动之山”是整个项目建筑设计的灵魂。在融入自然的主题思想下,将体育中心升级为“运动和游玩”皆可的综合性项目,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更丰富的活动场地。整个建筑采用退台设计,很好地与城市自然环境融合,并充分利用退台屋顶设置室外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及屋顶花园。整个体育中心还将打造一条贯穿始终的登山步道,步道从首层延伸至屋顶景观花园,形成一条独特的观景线路。漫步于这条步道,让人仿佛置身于山林之中,体验登山望远的独特意境。

观澜体育中心建筑外立面模拟自然植物,玻璃幕墙采用模数化设计,两种规格的五边形通过不同的组合打造出富有变化的细胞幕墙。外立面上的泛光照明设计则引入“藤蔓”的造型元素,在不同的模式下呈现出独特的生态特色效果,既增强建筑的立体感和层次感,又营造出自然、生态的氛围。

观澜体育中心力求创建一个开放亲民的体育中心,满足社区居民运动、观演、散步、登山、观景、商务和轻食等各种需求。为让市民散步时就能轻松进入获得舒适体验,体育中心在设计时创造性提出“功能空间兼容模式”,解决开放和管理的矛盾。即针对羽毛球馆、小球馆、游泳馆以及多功能厅等重要室内空间,进行独立封闭管理,确保这些空间的专业性和使用效率。同时,对于室外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和屋顶观景平台等区域,实行开放管理,让市民能够自由享受运动与休闲的乐趣。

据区建筑工务署该项目工程师介绍,观澜体育中心旨在构建一个既符合现代审美又兼具实用性的体育文化中心。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