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见学钢琴本真”音乐会将在大浪时尚小镇举办

编辑:陶倩2023-06-02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时尚小镇国际钢琴博物馆(过渡场馆)。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朱芳莹/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在大浪时尚小镇的国际钢琴博物馆(过渡场馆),特邀嘉宾、意大利著名钢琴家安东尼奥·克里斯托法诺端坐在1862年制造的贝希斯坦大型三角钢琴前,十指在黑白键盘上灵活地跳跃,一曲曲莫扎特、贝多芬、肖邦、拉赫玛尼诺夫等音乐家的经典作品穿越时空,响彻国际钢琴博物馆(过渡场馆),回荡在美好的夜晚。

本次“见学钢琴本真”音乐会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雅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为龙华区“见学钢琴艺术”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安东尼奥·克里斯托法诺弹奏的贝希斯坦大型三角钢琴,是雅星文化收藏的600多台古钢琴之一,同时代的这款钢琴已知存世共有三台,另外两台曾分别属于钢琴之王“李斯特”和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指挥家“瓦格纳”,被收藏于德国贝希斯坦总部和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当晚演奏的选曲以这台钢琴生产的年份为起点,贯穿前后50年的著名音乐家的作品,时间跨度超过100年。

“本真”(Historically informed performance)始于十九世纪末,曾被译为“历史知情表演”。自1945年起,人们开始反思战争带来的悲惨和苦难,对技术和精准遵循“作曲家本意”和“作品原貌”的追求成为演奏界主流意识,更多人参与探索、研究和学习作品的音效和演奏方法等内核。

据了解,6月10日至25日,雅星文化将携十八至十九世纪早期历史古董钢琴亮相第十九届文博会配套活动“穿越时光·见学钢琴本真”,其中包含翼型钢琴、高柜式钢琴、天型琴、立式钢琴等60台钢琴。该钢琴展免费对公众开放,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及市民朋友通过现场背景介绍、实物展示及真实体验,打开眼界,感受深圳龙华钢琴蕴藏的魅力。

届时,钢琴艺术本真教学论坛、古钢琴音乐会、钢琴画册发布等活动将陆续推出。雅星文化将邀请著名音乐学院钢琴教授、资深钢琴教育家和深圳本地钢琴师生进行深层教学经验交流,邀请著名钢琴家与深圳师生联合举办钢琴音乐会,给市民带来优雅的艺术享受。系列活动也将为未来世界最具规模的钢琴博物馆落户龙华做好充足筹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